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文献资料  >>  文献资料  
王三运在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日期:2014-01-23    点击数:

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作风建设 加大惩治力度 严明组织纪律
不断开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月23日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着力深化作风建设,着力加大惩治力度,着力严明党的纪律,努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省政协主席冯健身,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持续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王三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发人深省,语重心长、催人警醒,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担当和政治勇气,充分彰显了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反映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强烈意识和高度自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化认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王三运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加强政治纪律为核心严明党的纪律,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狠抓作风建设,以坚决查办案件为利器严厉惩治腐败,以防控廉政风险为重点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以强化责任职能为保障形成强大整体合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坚持从省委带头做起,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带头作出省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七项公开承诺,带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聚焦“四风”边查边改,为全省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坚持从突出问题抓起,紧盯时间节点,推出道道禁令,从每个细节入手,从具体问题改起,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执纪问责,从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规定到坚决整治“四风”,从拒绝节礼腐败到约束舌尖上的浪费,方方面面不留死角;坚持从案件线索查起,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老虎”“苍蝇”一起打,既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贪污贿赂、腐化堕落、买官卖官、失职渎职的案件,又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有力发挥了震慑作用;坚持从领导干部管起,认真落实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要求,健全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

        王三运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现在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王三运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发挥四个效应”。一是全面落实惩防体系规划,有效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之中,加强分类指导和组织协调,形成整体合力;搞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多元效应。二是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有效激发风清气正的持续效应。坚持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牵引,按照巩固成果、常抓不懈、固本培元的思路和步骤,来深化和推进作风建设。巩固成果,就是要持续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已经出台的规章制度,严肃处理“四风”反弹甚至变本加厉的单位和个人,不断巩固和扩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成果。常抓不懈,就是要清醒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锲而不舍地抓好突出问题整治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固本培元,就是要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廉政教育、舆论引导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不断筑牢执政为民、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三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效增强查办案件的震慑效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见“苍蝇”拍苍蝇,遇“老虎”打老虎。要重拳出击,坚决有力打“老虎”,不论什么人、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有腐必惩,毫不手软拍“苍蝇”,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切实净化社会风气、形成新风正气。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去“苗头”,切实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四是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有效释放深化改革的动力效应。要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解决“只挂帅不出征”的问题;保证纪委履职的相对独立性,解决“权力监督不力”的问题;统筹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举措,解决“留下腐败漏洞”的问题,不断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王三运强调,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力量源泉,也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有效保障。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切实锻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堡垒,关键要正确处理“四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时时刻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负责维护
网管信箱:gsdxjwx@163.com 电话:(0932)8229701 陇ICP备11000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