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文献资料  >>  文献资料  
张晓兰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日期:2014-02-09       分享+

持续改进作风 严明党的纪律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张晓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主要任务。省委对这次全会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了全会工作报告。今天下午,王三运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强统一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力保证了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及时调整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甘肃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州和省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省委述纪述廉述作风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等制度规定。省委书记王三运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重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在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不断深化对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的认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抓主业

        认真落实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省纪委整合优化内设机构,加强了纪律检查、党风政风监督、执法和效能监督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进一步向办案和监督工作倾斜;对牵头或参与的129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调整,取消或不再参与111个,保留18个,减幅86%;制定规范行政监察机关参加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将监督检查的重点集中在“对监督的再监督、对检查的再检查”上。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整内设机构、精简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明确主责、突出主业,强化了执纪监督职能。

 (二)严明纪律要求,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狠抓作风建设

        省委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来抓,严格遵守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集中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11.0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零持有”报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对照检查,带头作出廉洁自律公开承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即知即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

        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强化日常管理,坚决正风肃纪,推动了纪律和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深化拓展双联行动,把转变作风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了解民生诉求、为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砥砺意志品质、锤炼工作作风,实现了互联互动、双向受益;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扎实开展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大力整治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完成了五大攻坚战的23项重点任务。

        省纪委建立约谈制度,通过约谈市州纪委、派驻省直部门纪检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要求,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检查、抽查,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执纪、问责、把关职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共查处违规问题167起,处理31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6人。省纪委先后4次通报曝光44起典型问题,14个市州共通报曝光90起典型问题,有力发挥了教育和震慑作用。定西、兰州、临夏、甘南等市州和交通、卫生等部门整治作风问题持续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坚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认真落实“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省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省纪委健全案件线索管理、案件审查流程、办案安全责任制等制度,严格规范并执行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了结五类案件线索处置标准,在全省开展案件线索全面梳理排查工作,强化了案件线索分类管理、重大案件线索及时报告、案件线索处理情况抽查等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不断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和协查机制,集中力量突破重点案件。

        201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4875件(次),同比增长49.9%;初核违纪线索2422件,增长68.9%;立案1460件,增长43.6%;结案1445件,增长43.8%;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6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77人。省纪委严肃查办了酒泉市政协原主席杨林、酒泉市城建局原局长史勇、陇南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郭仲德、省地税局稽查局原副局长韩哲等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发挥了查办案件的震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