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赤胆忠心——记甘肃省环县纪委副书记田永武
        日期:2014-04-05       分享+

开栏的话:

提高全民道德素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对“大力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俗话说:“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优良作风凝聚人民力量,高尚品德彰显党性光辉。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本报从今日起在一版开设“风尚——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专栏,以刊发人物通讯形式,大力宣传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模范践行从政道德的典型事迹。通过展示一大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标杆”,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出应有贡献。

 

赤胆忠心

——记环县纪委副书记田永武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革命老区甘肃省环县,孕育了一批又一批赤胆忠心、铁骨铮铮的优秀共产党员,现任环县纪委副书记的田永武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年49岁的他,已在纪检监察战线耕耘了21个春秋,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神圣的反腐败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工作”。2005年,田永武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他获得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疾恶如仇的“忠诚卫士”

2005年5月,一些群众到环县纪委、监察局上访,反映县法院某庭庭长付某在县内一破产企业资产拍卖工作中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的问题。县纪委、监察局立即组成专案组,由田永武带队。

正当田永武带领专案组全力以赴投入办案工作的时候,有人劝他:“你已是40来岁的人了,上有老,下有小,干纪检监察工作多年,得罪的人也不少了,为了你的前途和家人的安危,你还是放他一马为好。” 而田永武的回答很干脆:“我吃的是这碗饭,查案是我的本职,不查案就是渎职。”

为了坚定办案人员的信心,鼓舞大家的士气,田永武对同志们讲:“对知法犯法者,要坚决查处,如果听之任之,必将在群众中造成更坏的影响,损害党的威信。”田永武等人在各种“明枪暗箭”面前不低头、不退缩,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细致入微的调查取证工作,彻底查清了付某受贿6万元的事实,使腐败分子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制裁。

查的案子多了,总有人问田永武:“与人作对,怕不怕当事人打击报复?”他平静地说:“不是我要与他们作对,是他们与党纪国法作对。”

仅2005年以来,由田永武负责查处或直接参与查处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就有42件,处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6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60余万元。数字虽然枯燥,却是最有说服力的。

视民如伤的“贴心人”

田永武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都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即使再忙再苦再累,也从不推辞,总是尽心尽力让群众满意。他常说:“为了老区的群众,苦点、累点、难点没啥!”

2004年,接到群众反映原吴城子乡井渠淌村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存在虚报面积、冒领粮款、胡支乱花等问题的举报后,田永武很快组成专案组深入村组,清查账目,走访群众,驻村调查取证。

几十天下来,田永武带着办案人员共走访群众108户,累计丈量地块1500余亩,连配合调查的村干部都感到身体有些支撑不住了。田永武等人的认真精神和顽强作风深深地打动了当地群众,他们纷纷前来反映情况、提供证据,使案件很快水落石出。仅此一案,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0多万元。

2006年8月下旬,环县遭遇了多年未遇的大旱,许多群众饮水困难。一向视民如伤的田永武为了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离开了正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到离县城150多公里远、交通和通信都非常不便的村子指导群众建水窖。为了群众福祉,他无暇照顾病重的父亲,只能每隔两三天爬到有手机信号的山顶给家里打个电话。可是等他忙完抗旱救灾工作回到家里时,父亲已辞世。扶着灵柩,这位铁打的汉子一下子哭成了泪人。

德如磐石的“田黑子”

同事们喜欢把田永武叫做“田黑子”。其实,“田黑子”并不黑,大个子,红脸庞,话不多,面相和善敦厚。同事们饱含褒义的“戏称”是对他原则性强、特别能办案和正直人品的钦佩与赞许,不论是谁都能如数家珍般讲出田永武一串串令人敬佩的故事。

有一次,田永武带队调查一名乡镇领导干部趁调离之机私分公款的经济问题。当事人托上级领导为其说情、开脱,还通过各种渠道提出宴请田永武,更是制造种种假象,掩盖错误事实,拒不配合调查。田永武不怕“鬼”、不信“邪”,对个别领导的说情,他巧妙应对婉言回绝;对当事人的宴请,他拉下脸面拒不参加。与此同时,他积极向涉案的有关人员宣传政策,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反映真实情况;对被调查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督促其认识错误、说清问题。

2003年,环县统一招考100余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田永武负责监督工作,全程参与招考的命题、监考、评分等环节。其间,有人要送他1万元现金,请他“多多关照”,被断然拒绝。

这几年,亲自登门或绕着弯子求田永武办事或“放一马”的人不少,他都坚持说情不动、送礼不收。有人说他“心硬”,不认“亲”。对此,田永武说:“我的心‘硬’了,老区精神就更‘红’了。”

 

评 论:

践行从政道德 引领社会风尚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