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9万元干股毁了年轻副区长
        日期:2014-04-05

2011年11月1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第五审判庭。

重庆市长寿区原副区长林家鹤(副厅级)神情黯淡地低头站在被告人席上,偶尔回头看看旁听席上的亲属,眼中闪过一丝后悔和无奈……

经过审理,法官作出一审宣判:林家鹤伙同农民彭文林受贿9万元,林家鹤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彭文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对林家鹤、彭文林共同受贿犯罪所得9万元以及孳息1.98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听到判决,林家鹤眼中流露出了落寞、后悔和沉重。

面对贿金承诺,他无动于衷

林家鹤是一个37岁就官至副厅级、手握重权的青年才俊。曾经,他风光无限,令人尊敬和艳羡。而今,他站在被告人席上接受审判。葬送其前途的,就是他的贪念一闪现!

时光倒回到2007年11月。一天,重庆市程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程文(另案处理)找到了林家鹤。当时,林家鹤是长寿区副区长兼长寿湖管委会主任。长寿湖是重庆最大的湖泊旅游风景区,程文的开发公司从2004年起就承包长寿湖养鱼,效益十分可观。

程文公司的承包合同2008年到期,为了能继续承包,程文从2007年下半年就开始想办法。作为副区长兼长寿湖管委会主任的林家鹤,自然就成为了程文的重点公关对象。可是几个回合下来,程文并没有得到林家鹤比较肯定的答复。

为此,2008年初,程文再一次找到林家鹤说:“林区长,如果我们能继续承包长寿湖,我每承包一年给您1万元。”

“我是国家公务人员,你的钱我不会要的!”林家鹤拒绝了程文的要求。

与此同时,一心想继续承包长寿湖的程文也在疏通其他关系。长寿湖管委会的2名负责人和长寿湖联合企业公司的负责人都被程文一一做通工作。于是,几人联合向林家鹤作了汇报,想让程文的公司继续承包长寿湖。林家鹤没有表示反对,只是让双方继续谈判承包年限。

2008年3月,与程文公司继续签订承包合同的事项被送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得到基本同意。同年4月,程文的公司终于成功续签了9年的长寿湖承包合同。

面对干股诱惑,他动摇了

2008年5月,程文找到林家鹤说:“林区长,我们的承包合同已经签了,谢谢您的关照!按照之前的说法,我把9万元钱送给您!”

“我已经给你说了,钱我是不会收的!”林家鹤又一次拒绝了程文。

程文并没有死心,在仔细思考了林家鹤的答复后,又开始了新一轮进攻:“林区长,承蒙您的关照,我们公司的效益还是很好的,年息收益在12%左右,您可以入点股份。”

“我是国家公务人员,不能在企业入股!”林家鹤回答道。程文早就料到林家鹤会这样回答,赶紧说:“可以让您的亲戚入股,这9万元我给您算成本金!”

一阵沉默后,林家鹤说回去和亲戚商量一下。到此刻,林家鹤在9万元干股诱惑面前终于动了贪念。

让妻弟入股,两次分得红利

回家后,林家鹤把妻弟——本地农民彭文林叫到家中,当着妻子的面对彭文林说:“程文公司正在对外融资,给的利息是12%,你可以去入点股。”

彭文林说拿不出多少钱,林家鹤表示可以给他几万元,并告诉他入股时程文公司会给点本金。为掩人耳目,林家鹤让彭文林用其表妹付某的名义入股。

第二天,彭文林带着6万元钱来到了程文的公司。程文立即安排公司的副经理带着彭文林去办理入股手续,入股金额是15万元。

办完之后,程文和彭文林分别向林家鹤作了汇报,林家鹤表示默认。2008年末,彭文林领取了当年的红利1.8万元。2009年8月,彭文林又领取了1.5万元的红利。这两笔利息中,程文送的9万元干股产生红利为1.98万元。

东窗事发后,赶紧补填漏洞

好景不长。就在林家鹤、彭文林打算今后每年继续领取利息时,2009年8月,程文的公司因为涉黑被警方查处。

得知消息的林家鹤紧张起来,害怕自己被程文牵连进去,他决定将自己收受的9万元股本金退出去。但是退给谁呢?直接退到程文的公司,在这风口浪尖上,这样做无异于自投罗网。

经过再三思忖,林家鹤决定将受贿款交给组织,争取从宽处理。2009年9月,林家鹤从家中取出8.8万元现金,用纸袋装好,让秘书交到了长寿湖管委会。

拿到管委会出具的收据后,林家鹤内心还是不踏实。他翻阅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后发现,自己退钱的行为已经晚了。为了进一步掩盖自己的犯罪事实,林家鹤让长寿湖管委会的出纳将收据时间提前到了2009年3月8日。

林家鹤以为自己已做了足够的掩饰工作,可说是万无一失了!然而,他的如意算盘失算了。

2010年3月,在办理程文涉黑案时,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侦监处发现了林家鹤受贿的线索,便向该院职务犯罪侦查局移交了该线索。林家鹤与彭文林共同受贿9万元的犯罪事实于是浮出水面。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