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一起夫妇携手挪用公款案件的警示录
        日期:2014-04-05

2009年7月16日,我院反贪局立案侦查了犯罪嫌疑人李云香、孙中华挪用公款案。犯罪嫌疑人李云香,女,汉族,现年50岁,山西省晋城市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住本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894号502室,原系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院研究院测绘工程大队主管会计。犯罪嫌疑人孙中华,男,汉族,现年52岁,山东省邹县人,中专文化,住本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894号502室,无业。

见过李云香的人,都说她是个精明人,但就是这个精明人,却公权私用,最后自毁前程,聪明反被聪明误。我院干警在审讯李云香时感受到了她强烈的悔意,但这一切来得太晚了。直接导致李云香走上犯罪道路的,是她的丈夫孙中华。

2007年4月,李云香担任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院研究院测绘工程大队主管会计,而她的丈夫孙中华正热衷于炒股赚钱。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给人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带来了空前繁荣,也刺激了一些人难以抑制的拜金狂热。孙中华就是这样的人,看着别人拿着大笔资金在股市里买进卖出,赚到了大钱,顿时心痒不已。他不禁想到了妻子李云香手中掌握的单位的大笔资金,他向李云香提出拿单位的钱来炒股,赚了钱就马上还回去,李云香听了这个一举两得的主意,迟疑片刻后便当场答应。就这样,李云香利用其管理测绘队承包费专用账户的职务之便,先后15次将该账户内的147.1万元转入以她个人名义开办的股票账户,由孙中华操作进行股票交易。后来孙中华陆续返还该账户资金76万元。直到案发,才追回赃款72万元。俗话说,人的贪婪欲望之门一旦打开将永无止境,尝到甜头的孙中华、李云香夫妇并没有浅尝辄止,而是在犯罪道路上愈陷愈深。2008年6月24日、7月18日、9月12日、9月26日、12月15日,李云香分别将其保管的测绘大队承包费专用账户中的12万元、50万元、10万元、54万元、10万元用于其个人购买的中国建设银行的相关基金及理财产品,后陆续归还114万元。案发后,追回赃款22万元。

剖析李云香夫妇走上犯罪道路的轨迹,发人深省。贪婪、私欲固然是导致他们犯罪的主观原因,然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院研究院测绘工程大队执行制度意识不强、执行制度不规范、执行沟通不畅、执行督查不够、执行素质不齐也是诱发职务犯罪的重要客观原因。胡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制度的效用取决于制度执行力。《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作为新时期新阶段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其执行程度直接影响着党纪党规的权威,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道虽迩,不行不至”,没有执行,就没有结果。制度执行力和制度在一个“共同体”中发挥作用,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邓小平同志曾讲,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定科学完善的制度,对推动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党的制度得到贯彻执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把握制度所蕴含的先进理念和目标追求,以认识上的“共鸣”促进行动上的践行。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提高制度执行力,就必须树立与之相适应的理念。首先,要有制度先行的理念。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适应社会变革发展的需要,就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和道德准则。《廉政准则》抓住了廉政建设亟待纠正、人民群众重点关注、党员领导干部现实生活经常遇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顺应人民群众意愿、顺应形势任务要求的科学制度,必将有效地教育和指导党员领导干部依法从政、廉洁从政、科学从政。其次,要有按制度用权的理念。公正用权,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领导干部最容易树立权威的是秉公用权,最容易失去威信的是用权不公。这些年,在利益均衡和分配差异的影响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经济效益运用到权力行使当中,群众反映多、社会影响大,对制度的执行力带来了直接冲击。规矩立得再好,不按规矩行使,不仅影响制度的效能发挥,而且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声誉。只有建立起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党员干部才能正确行使权力,忠实履行职责。第三,要有用制度预防的理念。制定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预防,抓预防必须有章可循,依法惩戒,才能彰显制度的“刚性”。“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故敬胜怠则吉,怠胜敬则灭。”对党的法规制度,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模范地遵规守纪,少犯或不犯错误;只有潜心钻研,才能明辨是非,达到早知早防,未雨绸缪;只有坚持惩防并举,才能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严守规矩,坚守底线。只有人人遵守制度,制度的效用才能真正彰显,制度执行力才能有效体现;只有自觉以《廉政准则》为“镜子”,经常对照查找不足,及时“打扫”和“洗涤”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才能真正做到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