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纪法课堂  
福建省霞浦县三起村干部截留挪用惠农资金案件剖析
        日期:2014-04-05       分享+

2012年,福建省霞浦县纪委紧紧围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力度,连续查处了3起截留、挪用生态林补偿金和种粮补贴资金案件,涉案人员均受到相应处分。

独断专行 明知故犯

俞际杰——他把村民对他的信任当做是绝对服从,“村里事情我做主”的观念在他脑中占据主导地位

出生于1979年的俞际杰,颇有生意人头脑,人脉活络,在村民们眼中是个年轻有为的“能人”,也是组织重点培养对象: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9月至今任崇儒乡郑洋村村委会主任。

“村官”职务虽小,却手握实权,尤其随着当今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推进,国家大量的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投向农村,村民直选的村委会主任作为村里的法定代表,扮演着“当家人”的角色。然而,时间长了,“当家人”俞际杰骄傲自大的心理逐渐膨胀,他把村民对他的信任当做是绝对服从,“村里事情我做主”的观念在他脑中占据主导地位。

为了更好地进行生态林建设,崇儒乡政府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下拨给郑洋村生态林补助费1万元和1.87万元。2010年12月30日和2012年1月17日,俞际杰分别将以上两笔款项从崇儒乡会计服务中心领走,却没有将这两笔款项用于生态林建设,而是用于支付之前村道路硬化工程欠款以及造林款项支出等。

俞际杰非常清楚,生态林建设补助款必须专款专用,但已独断专行惯了的他认为,村里大小事情都是他说了算,这些年来,他决定的事情,村里也从没人提出过不同意见,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

2012年7月,崇儒乡纪委对俞际杰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实,俞际杰存在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心存侥幸 自以为是

吴阿庆——他认为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这笔钱放进自己的口袋,不会有人发现;即使被发现,以冲抵村委会的借款为由就能为自己开脱

随着对俞际杰案件的调查,全县在发放使用惠农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始显现。县纪委、监察局联合县审计局围绕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很快,在水门乡大洋村会计账簿的应付款一栏上,一笔该村村委会主任吴阿庆垫付7400元的借款至今未冲抵,以及其经手领取的村集体生态林补偿金未入账,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对于这笔钱,吴阿庆这样解释:因为该村没有集体收入,而办公运转需要资金,他从2007年12月至2009年3月,共为村委会开支垫付了7400元。之后,他将应属于村集体所有的生态林补偿金13笔共计6754元占为己有,当做村委会的还款。

“既然村里欠你钱,之后你将补偿金当做还款,为何直到现在账面上的借款还未冲抵呢?”调查人员问道。

“村里给我的借条找不到了……”吴阿庆支支吾吾地说。

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吴阿庆终于承认是侥幸心理在作祟: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这笔钱放进自己的口袋,不会有人发现。他甚至自以为是地认为,即使被发现,只要以这笔钱是冲抵村委会的借款为由就能为自己开脱。

最终,吴阿庆因侵占错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疏于核查 监管不力

吴庆怀——他把存折交到村民小组长手上后就再没有过问发放情况

在全县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开展的同时,调查组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水门乡小竹湾村大湾自然村粮补款至今未发放到村民手中。

调查组立即展开调查。原来,小竹湾村下设4个自然村,每村设有1名村民小组长。因小竹湾村村委会主任林李顺从2010年以来一直在外打工,导致村委会主任一职长期缺位。后经乡政府研究决定,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吴庆怀主持小竹湾村村委会工作。从2007年开始,国家实行粮补政策,粮补存折由村委会发放到4个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手上。大湾自然村有54户村民办理了粮补存折。

然而,吴庆怀把存折交到各村民小组长手上后,就再没有过问发放情况。大湾自然村的粮补存折一直在村民小组长陈李孙手中,没有下发给村民。2007年至2011年底,陈李孙擅自截留种粮补贴资金共2.48万元,并擅自将其中5917元挪用于村公共设施建设。

目前,对小竹湾村大湾自然村截留、挪用种粮补贴资金负有责任的吴庆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林李顺、陈李孙均被免职,违纪资金全部退还群众。(林劲松)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