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定西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发力
        日期:2014-04-29       分享+
狠抓督导推进  层层传递压力
定西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发力 

    为确保作风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2014年4月29日,定西市召开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陇西督导推进会,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常态化。市委书记张令平亲自参加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认识,不折不扣地将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到位,早落实、早见效、见实效,大力推动作风的根本转变。
    省纪委副书记、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张怀仁出席指导会议,并作了调研督导专题辅导报告。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定西坚持领导带头、督查问责、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建章立制“五个到位”,使中央八项规定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甘肃省纪委先后两次通报了全省各市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工作进展情况,定西查处力度大,公开通报及时,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春节期间,定西也成为甘肃省纪委没有下派作风督查组的市州之一。24日,市委书记张令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晓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尊峰等专程赴省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的充分肯定。
    定西市的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带头做表率。行动是无声的命令,身教是执行的榜样。市委明确要求,市委各常委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市委常委会带头转变会风,汇报会议议题一般不超过10分钟,可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一般会议改为视频形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取消;带头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不上星级酒店;带头按规定使用公务车辆,做到上下班不接送,城区不使用越野车,节假日车辆封存入库;带头按规定使用办公用房,不拆墙、不封门、不购物,主动腾退不符合标准的办公房间;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到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了解实情,带头到“双联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特别是岷县、漳县地震和暴洪灾害期间,市上党政领导同志先后40多天坚守灾区一线,坐阵指挥,协调和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二是专项整治抓重点。落实八项规定,转变干部作风,必须从治理群众最关注的“特权现象”、“官僚作风”和突出问题入手。清理办公用房工作一次到位。在30多位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在不到一月的时间里,全部按规定调整清退超标的办公室,对不及时清退和变通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扣分。据统计,现全市办公用房人均占有建筑面积10.44平方米,低于国家关于三级办公用房人均占有建筑面积18平方米的规定。目前,共腾退办公室使用面积24916.31平方米,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腾退7237.19平方米,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腾退17679.12平方米。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清理活动。在全省率先研制开发使用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把全市公务用车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公务用车网上配车制度,由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分级实施网上监督,有效加强了公务用车的监管。专项清理以来,全市共清理各类车辆1790辆,其中违规车辆316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按照厉行勤俭节约相关规定,会议压减会期、规模和食宿标准,公务接待取消高档烟酒、菜肴,不送土特产,在全社会倡导“光盘行动”,勤俭节约之风正在城乡悄然兴起。2013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1.28亿元,下降6.29%,其中因公出国(境)27万元,下降66.1%;公务接待费3442万元,下降19.14%;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7060万元,下降16.15%。
    三是执纪问责动真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不打折扣,强力推进作风转变毫不留情。首先是早防范,“拉袖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行动,先后42次成立督查组,抽调1300多人次,对县区、市直及省属驻定单位、乡镇及其基层站所开展明察暗访、巡回检查、突击抽查,使转作风的“螺丝”越拧越紧,有力地维护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其次是抓节点,“踩刹车”。元旦、春节、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及时发出通知,严明相关纪律要求的同时,并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检查,让各种“打折扣”、“搞变通”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无处遁形。第三是抓联动,求创新。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对发现的省管单位的问题,及时汇报省纪委督办落实;对县区、乡镇的问题,转交核查处理;对市管单的问题,由市纪委监察局直接查处。特别在明察暗访中,为了克服为难情绪,杜绝干扰因素,采取市直与县区之间、县区之间异地交叉的办法,有效解决了不好抓、不便抓、不敢抓的问题,切实提高了督查实效。第四是严查处,真问责。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警示和震慑各级党员干部。据统计,全市共发现各类问题187例,涉及人员374名。市纪委先后4次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上班娱乐、懒政怠政等36个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第五是重民生,解民忧。进一步探索落实八项规定的长效机制,把电子民生平台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窗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介入,强化督查问责,有效促进了民生事项的办理落实。今年,市纪委会同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9起办理民生平台群众投诉事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的典型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督促各有关单位及时办理和认真答复。
    四是建章立制重长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就得从点滴做起,从规矩抓起。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出台伊始,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制定监督检查办法,对贯彻落实各项规定督查工作和责任追究提出了规范性要求,使执行有杠杠,检查有标准,问责有依据。实行婚丧嫁娶事宜报备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2013年底下发文件以来,已有30多名领导干部向市纪委进行报备。制定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严禁领导干部持因私护照组团出国(境)或从事公务活动。2009年以来,共收回统一保管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护照1126本,其中副县级以上干部257本,由市纪委进行统一管理。针对领导岗位、中层关键岗位和基层重要岗位三个关键领域,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市共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69397个,制定防控措施75450多条,完善各类规章制度9845项,以制度规范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织牢干部作风防护网。
    近日来,《甘肃日报》、《新华网—甘肃频道》、《甘肃经济日报》、《甘肃廉政网》、《甘肃廉政大视野》等媒体对定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区派出纪检组织改革、电子民生平台建设、公务用车监管等工作,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
    市委有关领导,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室主任,市直各单位纪检组长,各县区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陇西县委有关领导、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各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