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救灾一线的“一家子”
        日期:2014-05-04       分享+
——定西市纪委副书记刘亚明一家救灾纪实
 
    在岷县雹洪泥石流灾区,有来自定西市安定区这样的一家人:天刚蒙蒙亮时,丈夫便深入灾区一线;在深夜灯光下,妻子还在实验室开展灾区防疫检验;女儿不分白天黑夜在灾区开展新闻报道。他们,是定西市纪委副书记刘亚明,妻子张艳梅,女儿刘洋。
    5•10岷县特大雹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定西市纪委副书记刘亚明一仨家人的身影便出现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白天分头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对灾区的承诺,深夜,全家三口人挤在十平米的房间内,诉说灾区群众的苦难和生命的荣光。
 
“必须把党的温暖第一时间送到灾区”
 
    到岷县后,刘亚明带领市纪委工作组立即来到灾情最为严重的茶埠、禾驮等乡镇,深入农户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受伤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安慰死难者家属。5月11日在茶埠乡,当他得知炭山村、耳阳村一线道路尚未疏通,信息中断,灾情非常严重的消息后,心里非常焦急。带领工作组成员冒雨沿着被冲毁的河沟徒步3小时8公里来到耳阳村了解灾情,在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安慰送到了群众心里,增强了群众与灾难做斗争的勇气与信心。由于通讯电力中断,隔绝消息的灾民看到市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耳阳村,非常激动,村里一位老人拉着刘亚明同志的手,泪流满面,激动地说,“公家人没有忘了我们。”就这样,刘亚明同志带领的市纪委工作组,不畏艰难险阻,风吹雨淋,在短短4天时间里,他们在恶劣的雨雪天气中,爬山淌水,足迹踏遍了岷县的16个乡镇60多个村社。在对灾情客观分析、广泛走访调研和详细评估的基础上,市纪委工作组对岷县灾情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在灾情统计中,帮助乡镇和县上有关部门提出了接近实际、客观准确的灾害损失数据,为市县核定和上报灾情提供了重要依据。
 
“维护群众利益是我的神圣职责”
 
    刘亚明同志心里有群众,工作为了群众。在救灾工作中,他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用行动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神圣职责。随着救灾工作的全面展开,监督救灾物资资金规范管理和有序发放成了纪委工作的主要内容和职责。市纪委在岷县灾区成立了抢险救灾监督检查临时办公室,刘亚明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为了切实加强对资金物资的监管,保证准确、及时把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他安排市县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舟曲等地在救灾物资资金管理方面的经验,及时建立完善了加强物资管理的一些基本制度。带领市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社物资捐赠接受点检查指导物资登记、管理、发放、公示等环节的工作。每到一个乡镇、村社,他都亲自查看物资接收台账,看物资登记、发放是否规范,相关监管制度是否得到落实,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创新完善。由于不断思索善于总结,在短短几天的工作中,他初步探索建立了市县纪委全面督查、关键部位和乡镇派驻督查、一般乡镇分片区巡回督查的工作机制。通过这种监督模式的运行,强化了对各个环节工作的监督,保证了救灾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多一个人就增加一份力量”
 
    刘亚明同志的妻子张艳梅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检验专业人员,今年以来,她一直在岷县西寨乡卫生院从事帮扶工作。岷县特大灾害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到岷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承担抢险救灾先锋任务。在县疾控中心技术设备还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帮助县疾控中心,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岷县灾区水质监测检验项目,从而使岷县成为定西市七个县区中最早的县,结束了岷县以往水质监测只能在市上完成的状况,为有效地预防疫情,及时提供科学依据创造了条件。
    刘亚明同志的女儿刘洋刚刚完成香港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学业,回家的第二天,听说岷县发生了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情况后,她很想为家乡人民和灾区做一点什么。当得知父母亲去岷县救灾时,她要求父亲带她一起到灾区一线参加抢险救灾。刘洋和父亲一起来到岷县灾区后,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深入现场亲身感受了灾区的生产生活,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用镜头和文字生动地记录了灾情以及灾民的生活。在网站上发布了大量灾害信息,通过网络告知更多人在这里发生的惨状,希望引起全社会更多的人们的广泛关注。
 
    作为无数个奋战在灾区一线工作者及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的工作是平凡而普通的,但是这样的平凡中却体现着真情。百年一遇的特大雹洪泥石流灾害,给岷县全县境内造成了难以诉说的灾难,全县90%以上群众遭受灾害,80%以上桥梁、道路受损,多条河流淤堵、农田荒芜,人畜伤亡惨重。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既需要有些人冲锋陷阵、到灾区和群众一起去抢险救灾,拯救群众生命财产,也需要有些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做好自己的本职。作为岷县抢险救灾队伍中的一员,他们的工作是普通的,但正是无数个这样的普通连结,才得以保证救灾工作的畅通无阻高效运转。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