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危难中展现形象 救灾中锤炼作风
        日期:2014-05-04       分享+

——定西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中锤炼作风
 

        

5月10日17时32分至18时15分,岷县发生大范围特大冰雹及强降雨。全县18个乡镇遭受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袭击。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面对突发灾情,全市各级党政组织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新时期干部队伍亲民务实、吃苦耐劳优良传统和作风。

紧急响应 领导在一线指挥

灾情发生当晚,市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岷县县委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切实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动员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抢险救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受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亲赴灾区看望受灾群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其他有关领导,多次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省纪委主要领导多次就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做出批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赶赴灾区一线,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市上有关领导也分别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一线查看灾区,靠前指挥。岷县四大班子领导在灾害发生第一时间带领民政、交通、水务、公安、卫生、电力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应急抢险小分队,来到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抗灾最困难的茶埠、禾驮几个乡镇靠前指挥,科学应对、有序组织,切实担负起了抗洪救灾的领导责任。县委组织2000多名干部连夜奔赴 “联村联户”帮扶点,组织群众开展抢险救灾。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第一时间,带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奋战在抢险现场,搜救失踪人员、安置受灾群众。全县累计收治因灾受伤群众121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2.93万人。

展现形象 大爱在一线彰显

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心系民生,情牵百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冲锋在先,战斗在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他们就出现的哪里,战斗在哪里,成为带领群众战胜灾害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在抢险救灾中彰显了大爱无私的人间真情。

禾驮中学校长王虎全,在洪水袭来时,带领全校教师将住在下禾驮的学生和到处乱跑的村民拦住,领到学校去避险,但泥石流已将整个校门堵死,人们无法进入。王虎全组织人员找来梯子架在校园西北角围墙, 打通了一条逃生的通道,使500多学生和300多村民被转入安全地带;茶埠镇沟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包星辉得到灾情预警后,紧急疏散转移安置群众784名,灾情发生后,带人挨家挨户进行救援,先后救出老人、学生11人,在他家里也遭遇洪灾袭击,许多财物被洪水冲走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工作在灾区前沿,核实灾情,安置受灾群众,安抚遇难者家属;岷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於鸣铎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国道212龙王台段,清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阻断淤泥11处,为后续部队深入重灾区抢险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被群众誉为“钢铁战士”;禾驮乡计生办主任王宏在痛失6位亲人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第一线帮助受灾群众抢险救灾;麻子川乡纪委书记董名远冒着危险搜救被困群众10余名,并一一背到安全地带,之后又在抗洪救灾现场与群众一道背砂石、抬水泥、搭帐篷,开展生产自救。禾驮乡卫生院院长包雪梅家距卫生院不足1000米,在洪水逼近时,她首先想到的是转移住院病人、抢救卫生院财产,洪水过后,又组织人员在禾驮中学院内搭建临时卫生院,应急处理受伤者,紧急治疗重伤病人,而她自己的孩子,却在家里的二层楼上被困了整整24个小时。
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形象,都是普通工作岗位上平凡人,但是在重大灾情面前,他们却是一面旗,一首歌,他们用爱重复传递着一个信息:党群一家亲、军民鱼水情。

锤炼作风 职责在一线履行

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岷县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密切配合、有力保障,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发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开赴一线,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保证了抗洪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灾后一些道路、电力通讯全部中断。迅速恢复电力通讯,抢修道路,成为灾后首要任务。市县交通和公路部门第一时间组织170名党员干部赶赴灾区抢修道路,岷县交通局局长石志平、副局长李杰,站在泥浆中指挥疏通道路,两天两夜坚守工作一线,在48小时内疏通国道、省道公路46公里,清理泥石流216处13.6万方,为抢救受伤群众、拉运救灾物资打通了救援的生命线;市县电力公司组成600余人和40辆车组成的21支队伍紧急赶赴岷县,全力开展电网抢修,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救援人员每天从早上六点多开始抢修到夜里12点,饿了啃干粮,渴了喝矿泉水,与当地受灾群众同甘共苦,始终毫无怨言,仅仅6天时间,恢复35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线路69.06公里,恢复供电用户5.466万户。

县直、市直各单位纷纷行动,积极发挥职能,众志成城,捐款捐物,开展抢险救灾。市县纪委下发了严明纪律、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和加强对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不间断轮回对干部职工到岗到位、履行职责及救灾物资发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纪委委员,县审计局局长裴怀民负责在当归城接受捐赠物资,急发上火,满嘴是泡,几天没有回家,工作人员在食品堆积如山的库房里严守工作纪律,自带干粮坚守工作岗位;市县公安安机关紧急集结840余人,抽调90余台车辆,分5组急赴岷县受灾区开展抢险救援、道路交通疏导、维护社会治安等工作,投入抗洪抢险救灾的最前沿。共查找打捞尸体36具,救助被洪水围困学生10名、群众31名,救助转移群众3020人,搭建救灾帐篷340顶,搬运救灾物资16车,帮助67户受灾群众清理现场淤泥3000多方;市县卫生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700多名医护人员全部到岗待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免收挂号费、药费、治疗等全部费用,治伤员121人,抽调69名业务骨干组成12支医疗防疫小分队,出动消杀车辆12辆,环境消杀面积3.2万平方米,开展生活饮用水采样检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岷县疾控中心主任屈清泉老家在受灾严重的申都乡,但面对如此严重的灾情,屈清泉二话不说,全身心投入抢险救灾中。

接受检验 誓言在一线承诺

5月17日,岷县县委组织部在受灾严重的禾驮乡哈地哈村举行“5.10”灾害预警工作先进个人抢险救灾一线入党宣誓仪式。禾驮乡农民包永平、包文明和清水乡回族农民刘游等三名同志光荣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党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虽然是普通群众,但他们在抢险救灾中的表现,已完全达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

2012年5月10日17时左右,在倾盆大雨中岷县禾驮乡哈地哈村村民包永平,一手提锣,一手拿锤,一边敲打,一边发出预警。提醒村民赶紧往高处跑,不要呆在屋里。17时30分左右,两米高的洪水沿河道和公路冲了下来,部分民房被洪水瞬间冲毁,但哈地哈村由于报警及时,全村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员伤亡。岷县禾驮乡石门村群众包文明,在洪水来临之际,他积极协助村干部带领群众转移,在撤离过程中,洪水已吞没了堤坝,他背着70岁的老人与洪水赛跑。洪水过后,他又主动加入到清除道路污水淤泥的队伍中,协助解放军清理巷道,连续两天没有合眼。刘游是岷县清水乡回族农民,从小跟随父母到申都乡开饭馆。灾情发生后,他用自家未被水冲走的小型发电机发电,为左邻右舍免费提供照明,顾不上家里自救,匆匆赶往乡政府当抢险救灾志愿者,转卸救灾物资、清理道路淤泥,不怕脏不怕累,始终冲锋在救灾的第一线。

包永平、包文明只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在灾难面前,更多的党员干部默默奋战在灾区一线,用大爱和人格魅力诠释了入党誓言,在危难中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在救灾中锤炼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