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在抢险救灾一线彰显卫士情怀
        日期:2014-05-04       分享+

——岷县纪委监察局开展“5•10”特大泥石流抢险救灾纪实
 

        

5月10日,岷县发生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灾害发生后,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受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专门深入遭受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岷县灾区,实地考察指导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5月11日至12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三次作出重要批示,并派省纪委工作组带着救灾物资深入灾区检查指导工作,看望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市纪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市纪委工作组,深入受灾乡镇指导开展抢险救灾和监督检查工作。中央和省、市纪委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极大的鼓舞和激励着岷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抢险救灾一线砥砺作风,在抢险救灾一线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真正用忠于职守、不畏艰险的卫士情怀,谱写出一曲感人至深、历久难忘的纪检监察之歌。

积极应对突发灾情,担当抢险救灾的“推动者”

灾情就是命令。特殊的职责和神圣的使命决定纪检监察机关在重大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必须积极履行重要推动者的职责。“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当天晚上,县纪委召开纪委常委会,对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动员和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投入抢险救灾之中。县纪委立即成立了由纪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实行责任分工,对茶埠、梅川、禾驮、闾井、蒲麻、寺沟、麻子川、申都八个重灾乡镇各由一名委局领导联系和负责,班子成员带领干部职工连夜深入到所联系的受灾乡镇,立即投入督促指导抢险救灾及款物接收、发放等监管工作。各工作组坚守一线,连续工作,在参与抢险救灾、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阶段性工作的特点和抢险救灾工作进展,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纪政纪,确保防汛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和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关于成立岷县“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抢险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同时牵头成立了由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和审计、民政、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巡回受灾乡镇开展督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杜万忠在认真做好岷县抢险救灾指挥部安排的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信息汇总和带头值班等具体工作外,不顾疲劳、昼夜奋战,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受灾严重的茶埠镇、禾驮乡、申都乡等灾区一线,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并组织开展搜救失踪人员、灾害隐患排查、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和救灾款物发放等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为重灾区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信息通畅是抢险救灾工作的生命线,县纪委监察局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轮流值班制度,全体干部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反馈,及时反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做到救灾信息每天必报,重大信息随时上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跟踪督促检查,充当抢险救灾任务落实的“监督员”

督促检查是推动抢险救灾工作措施落实的有效手段,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县纪委监察局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派出工作组,跟踪监督检查。一是开展党员干部遵守纪律,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坚守岗位、遵守纪律、履行职责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县各级干部必须做到“五要五确保”,即要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抢险救灾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以大局为重,确保政令畅通;要保证措施到位,确保各项防汛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一线,确保指挥到位。二是开展救灾物资资金的监督检查。在灾情发生之初,对救灾物资主要通过驻点现场指导监督。随着抢险救灾工作的深度推进和救灾物资资金的增多,县纪委监察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救灾物资监督检查的原则、重点和措施办法,对抢险救援资金物资筹集、采购、分配、拨付、发放、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不间断的巡回监督检查,积极维护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群众情绪。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包顺义带领督查组,不分白天黑夜,对全县19个救灾物资发放点一轮接一轮的逐一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解决并跟踪督查。三是开展防灾减灾监督检查。针对境内山大沟深,地质结构复杂,生态环境脆弱,险沟险滩险段密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率较高的实际,组织国土、民政、水务等部门,成立工作组,采取查看资料、安全隐患点现场检查、走访农户等方式对县乡村三级防汛责任体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茶埠镇高岸村二社重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邀请省上专家现场进行勘验鉴定,为科学防灾减灾提供指导和依据。同时对汛期极易引发次生灾害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

强化日常监管,做好抢险救灾物资资金的“守护员”

抢险救灾物资资金是灾区群众生命所系,不能有半点马虎。物资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是抢险救灾工作的关键所在,不能有丝毫懈怠。抢险救灾工作伊始,县纪委监察局始终把物资资金的监管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健全制度抓监管。在认真学习借鉴汶川、舟曲、玉树等地救灾物资资金监管的成功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