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卫士的风采在洪流中升华
        日期:2014-05-04       分享+

——记岷县茶埠镇纪委书记赵锐
 

有一种情怀总是在危难时刻彰显大爱,有一种精神总是在生死关口叩动心扉。他顾全大局,临危不惧,在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急的关头用大无畏的精神和大爱无疆的情怀捍卫自己的岗位职责;他义无反顾,置安危与度外,在群众危难时刻顶天立地,送去真情;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灾区群众生命所系的救灾物资监管上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就是岷县茶埠镇纪委书记赵锐,一位基层普普通通的纪检干部,在大灾面前,用自己的光辉品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人生价值。

时间就是生命 救灾刻不容缓

2012年5月10日17时,岷县发生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位居县城北面八公里的茶埠镇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顷刻间突如其来的山洪如猛兽般无情的吞噬走了沿岸群众的8750多间房屋和19条生命。因公出差在县城的赵锐听到后,急忙打电话询问灾情,但由于通信中断,无法取得任何联系。他焦急万分,冒着倾盆大雨,踏着一路洪流,于当晚18时50分徒步从县城赶到镇上。眼前的情景惨不忍睹,大街小巷淤积着一尺多厚的淤泥,农户房屋受到严重损坏,没被洪流冲走的院内、屋内到处是泥浆和东倒西歪的家具,滔滔的洪水还在奔流。按照镇党委安排,赵锐立即带领抢险搜救工作组迅速投入到遇难受伤人员的搜救中。他带领工作人员,淌着齐腰的深水,全然不顾汹涌的洪水和房屋随时倒塌的危险,经受着各种漂浮物的冲击,在洪水中艰难地跋涉,搜寻遇难受伤人员和被困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被困在1米多深淤泥中的5名受伤群众背到安全地带。当晚23时,镇政府三楼会议室聚满了受灾群众,面对着一双双悲切和求助的眼神,他坚毅的说:“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党和政府一定保证大家都有住处,都有饭吃,都有干净水喝,这是救灾工作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职责”。他一边安慰,一边组织安置,当把768名灾民一一安置结束后,已是凌晨五时许。他彻夜未眠,11日上午6时30分,又带领工作人员,到自己负责的片区开展灾情核查和灾民慰问工作。

珍视生命所系 严格规范监管

救灾物资资金是重灾区群众的生命所系。随着救灾工作的深入,各级政府和来自全国各地爱心捐助的物资资金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的向灾区输送而来,救灾物资资金的管理和发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工作摆在了灾区政府和干部群众面前。赵锐同志作为全镇抢险救灾副总指挥和办公室主任,在负责全镇救灾工作人员的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信息汇总和物资监督发放工作的同时,他清醒地认识到,管好、用好救灾物资资金事关抢险救灾工作全局,责任重大。在5月12日晚镇党委会议上,赵锐同志及时向镇党委建议提出了建立台账、分类登记、严格审核、严格时限和严肃纪律的“五项”物资监督管理措施并付诸实施,为全县救灾物资的监督管理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在具体工作中,赵锐积极协助镇党委,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救灾款物管理监督领导小组,并明确所有救灾款物的发放、保管和接收,由专人负责、专门登记、专户管理。制定下发《茶埠镇“5.10”暴洪灾害救灾物资规范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物资发放站(点)工作流程图》,建立严格的接收、分配、发放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建立“一账一册一卡”和“四公开”制度,即:建立救灾资金发放台账、花名册、灾民救助卡,公开发放规定、发放程序、发放对象、发放金额,并实行救灾物资接收、发放日报告制度,镇党委根据当日报表,及时研究确定次日物资分配和发放。他还将监督工作重心下移到村,物资发放坚持做到“四个有”即有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社会监督员签字;有封面及汇总说明,注明发放物资的数量、单位、物资名称、户数、人数;有领取人及发放人签字、盖章(指印);有备注栏注明“三无”、“三孤”人员、农村低保户。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给群众一个明白,使干部得到保护。

时时心系群众 处处严以律己

“5.10”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对灾区纪检组织和干部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抢险救灾的实践证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愧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关键时刻大家处处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赵锐同志连续10天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没有一刻离开过救灾岗位,眼睛熬红了,嗓子嘶哑了,还是不畏困难,连续奋战。灾民邱三堂家中受灾,房屋倒塌,财产全部被洪水冲走,住在临时安置点上,孩子不到3个月,得知情况后,张锐同志立即派人为邱三堂家送去了牛奶,邱三唐感激的对镇干部说:“关键时刻还是要依靠政府,政府就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感谢党,感谢政府”。他承担的全镇抢险救灾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信息汇总工作量大面宽,事无巨细。白天,他认真负责地接待每一位救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体、个人,为他们安排当抢险救灾工作任务,晚上根据全镇抢险救灾工作的进展撰写编发茶埠镇“5.10”暴洪灾害《工作简讯》,及时准确地上报受灾和抢险救灾工作进展情况,为科学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张锐同志这种心系群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许许多多的灾区群众和干部。他却说:“通过这10多天来生与死的考验,镇、村两级干部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镇干部职工无一人缺岗、擅自离岗,关键时刻是信得过、靠得住的。”!他总是把成绩让给大家,把困难留给自己。这就是抢险救灾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可贵品质和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怀!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