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那是我们的干部”
        日期:2014-05-04       分享+

“那是我们的干部”

——甘肃定西纪检监察干部抗震救灾纪实
张灵勇 魏天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3-08-01 10:52    阅读次数:121    选择字号:T|T

“这么大的暴雨,再下下去地里的庄稼都要涝了。”7月22日早上7点40分左右,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石川乡纪委副书记、三条沟村驻村干部包国栋一边沿着村道察看雨情,一边在心里担忧着。

忽然,包国栋感到脚下的地面晃动起来,紧接着,房屋、山坡全都剧烈地晃动起来。“地震了!”包国栋意识到后,来不及多想,撒腿就往村子里跑,边跑边喊:“地震了!大家赶快跑!”

……

几十秒后,大地恢复了平静,但包国栋眼前却变成了一片疮痍。

他没有来得及询问家里的受灾情况,便投入到了三条沟村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在通讯中断期间,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摸受灾情况,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和医护救灾志愿者小分队一起搜寻救助受伤群众,安抚疏导村民情绪,让群众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一个被包国栋救出来的老人不住地对周围的人说:“那是我们的干部,好人呐!”

这只是定西市漳县和岷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后,全市几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冲在一线抗震救灾的一个缩影。

迅速行动 身体力行 不辱忠诚卫士名

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定西市纪委、监察局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工作预案,成立工作组进驻岷县灾区开展工作。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的安排,正在岷县检查工作的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陈国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带领随行人员,在道路损坏严重、车辆无法到达的情况下,徒步深入灾情最严重的梅川镇、禾驮乡等位于震中的部分村社,察看排摸灾情,看望受伤受灾群众,统计受损情况,并对基层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茶埠镇耳阳村村民居住地,有一座上世纪五十年代大炼钢铁时建造的20多米高的大烟囱,受强烈地震影响已裂开明显缝隙,如有余震随时会垮塌,直接威胁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纪委主要领导及时协调市公安部门采取专业技术进行定向爆破,消除了隐患。

与此同时,岷县、漳县等受灾县纪委、监察局在震后第一时间也都组织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有序的组织,领导的垂范,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排除万难 情系灾民 当好群众贴心人

地震发生时,岷县中寨镇纪委书记王茹芸正好在单位值班。当时,移动通信信号全部中断。她迅速组织镇上在岗干部,赶赴各村开展救援行动。由于川都村公路塌陷,造成川都村前方的村落以及整个维新乡交通阻断,这些地方都将成为孤岛。重伤人员要转往县医院,只能由群众用自制单架抬着,沿着三四公里的羊肠小道,花3个多小时才能到。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耽误,何况还有救灾物资要运送。原公路已塌陷在湍急的洮河中,要开辟新的通道,办法只有一个,将路旁9户群众的住地建成道路。但要拆掉群众一砖一瓦建起的住房,谈何容易?况且大多数房屋都是去年“5·10”泥石流暴洪灾害灾后重建房。但情况危急,王茹芸必须以大局为重,并且她相信群众也会支持的。从下午5点开始,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7个小时后,9户人家全部同意拆迁。第二天早上7点,一条运送伤员和救灾物资的生命通道终于打通。

强忍伤痛运送救灾物资,不顾自家受灾严重直奔其他受灾群众家开展救助,冒着大雨徒步入村逐户讲解防灾知识,连续奋战10余小时不知疲倦,就着雨水啃大饼、咸菜……大灾面前,纪检监察干部用真情和挚爱塑造着“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认真履职 加强监督 确保救灾款物发放公平公正

设在岷县当归城的救灾物资接收总站点是全县最大的救灾物资中转站。灾难牵动着十几亿中国人的心,来自各地的爱心款物源源不断地汇集到这里。如何确保款物分配公开、公平、公正,交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唯有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监管思路,完善监督手段,方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定西市纪委、监察局把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作为关键环节,紧盯不放,指导受灾县纪委、监察局及时制订工作方案。岷县纪委、监察局借鉴去年“5·10”泥石流暴洪灾害救灾款物监管的工作经验,迅速制定《地震救灾物资发放管理制度》,规范救灾物资的管理。全市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接收、管理和发放严格实行收发登记台账、日报表和累计报表、物资审批单和接收回执单、有领取人签字的发放花名册等“一账一表一单一册”制度。通过对接收发放程序的规范,确保救灾款物安全、及时、有效投入到抗震救灾中,用于每一个受灾点和群众,做到每一笔款物“来得清楚、去得明白、手续完备、分配合理”。

同时,定西市推进办事公开透明,让款物发放在百姓的监督下进行。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村务公开栏、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张榜公示等方式,实现了救灾资金物资从收发源头开始到过程和结果的全面公开。此外,岷县纪委还公布了统一举报电话,24小时在线值班;每个接收、发放点都设有纪检监察现场投诉点和投诉信箱,保障群众的监督情况及时传达至纪委、监察局。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