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整合办案力量 破解办案难题
        日期:2016-07-12       分享+

      2011年以来,定西市纪委在深入调研、逐步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行了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机制。通过上级纪委协调和办案主体转换,实现了基层纪委跨区域协同办案,有效解决了县区和乡镇纪委在办案工作中存在的力量不足、业务不精、力度不够等实际问题。2012年以来,县乡纪委通过异地交叉和协作办案共初核案件线索514件,转立案266件,立案数占初核数的51.75%,查处违纪人员283人,其中科级干部217人,其他人员66人;占到县乡纪委查办案件总数的58.46%。从而走出了一条在双重领导体制下实现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有效提升县乡纪委办案力度和能力的路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对我市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主要做法作了报道,江西省九江市纪委曾学习考察过我市异地交叉办案工作经验。

一、异地交叉和协作办案的主要做法

      (一)共享案源线索。我们按照“线索上管一级,案件下查一级”的思路,从2011年起,制定了《中共定西市纪委关于开展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的意见》、《中共定西市纪委关于开展乡镇协作区办案的意见》,率先部署开展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在县乡两级纪委建立了县管重要岗位科级以上干部和乡管站所及村“两委”班子负责人案件线索向市县纪委分级报告制度,使市县纪委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了下级纪委受理的重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为开展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提供了充足的案源线索;制定了《重要案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线索评估领导小组,对本级纪委受理的案件线索和下级纪委报备的案件线索,全部进行登记、梳理、排查和研判,从中筛选案件线索进行异地交叉和协作办理。在异地办案实现途径上,采取下级纪委申请和上级交办两种方式。下级纪委对案情复杂,自身查办阻力较大的案件,可申请上级纪委安排异地办理;上级纪委认为需要异地交叉办理的案件,可直接安排进行异地交叉办理,通过申请和交办,畅通了异地办案渠道。2014年7月,在对异地办案和协作办案总结完善的基础上,对原有制度修订形成了《定西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异地交叉办案实施办法(试行)》和《定西市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实施办法(试行)》,并以异地交叉办案为依托,在全市形成了异地交叉办案、乡镇纪委协作办案、纪检监察组联系乡镇指导办案、纪委机关全员办案、下查一级办案、协同司法机关办案六项机制,进一步推进了异地交叉办案和协作办案规范化进程。

      (二)转换办案主体。在开展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中,我们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经济便捷”的原则,以相临县区和乡镇为单位,建立办案协作区,由市县纪委分管案件的副书记协调指挥,联系县区、乡镇的常委具体指导。建立了由148名办案人员组成的“办案人才库”,根据案情需要,在异地办案和协作办案中,按照异地交叉的原则,随机抽调其他县区办案人员。为了解决主体资格问题,我们赋予办案组“尚方宝剑”,以上级纪委名义开展调查,发案地纪委主要做协调配合工作,办案组向上级纪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办案过程中案情一般不向案发地纪委通报,案件查结后调查组提出处理意见,移交当地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处理。为了加强对异地办案和协作办案工作的指导,我们成立了分管案件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联系常委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等负责人为成员的异地交叉办案和协作办案领导小组,负责解决和处理异地办案和协作办案中的困难问题。从而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办案工作领导,从客观上减少和避免了办案阻力和干扰因素,加大了办案力度。

      (三)强化后勤保障。为了有效解决办案经费等后勤保障问题,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全力提供后勤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发[2009]9号、10号文件,督促7县区全部按照公安标准落实了纪委办案经费;督促7县区将乡镇纪委3万元办案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从经费保障上为异地交叉办案和协作办案提供了保证;二是合理分解经费支出。原则上安排那个县区办理的案件,办案车辆、人员差费由相应县区纪委承担,发案地纪委负责办案人员后勤接待等工作,办案人员按照规定标准缴纳餐费。通过这种方式使办案费用支出得到合理分解;三是建立考核导向机制。为了解决异地办案经费增加导致办案主动性不强等问题,我们制定了《定西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从年度查处率、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率、重处率等几个方面,采取百分制量化办法对县区纪委办案工作进行考核,对采取异地交叉办理的案件,按照主办方与发案地6:4的比例分别纳入相应县区办案分值,通过树立考核导向机制调动办案积极性。

二、异地交叉和协作办案的取得的成效

      通过异地交叉和协作办案,整合了办案资源,减少了办案阻力,有效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办案工作的领导,提升了办案力度,实现了办案质效最大化。

      (一)集体排查,破解了办案线索流失的难题。异地交叉和协作办案之前,一些县区纪委和乡镇纪委案件线索处置不尽合理,综合利用率低。个别县区纪委特别是一些乡镇纪委长期无案可查,也出现过一些重要科级干部违纪案件线索由于办案阻力等各种因素影响,导致线索流失,无法形成案件等问题。推行异地交叉办案和协作办案后,通过县管重要科级干部和乡管站所、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案件线索向上级纪委报备,统一进行评估管理,使上级纪委第一时间掌握了下级纪委重要信访线索,增加了信息收集量,通过不断交办,使信访件初核率和成案率明显提高,杜绝了私自扣押信访件和遗失泄密等问题的发生,有效破解了个别县区和一些乡镇无案可办、线索流失等难题。2013年,市纪委筛选县区报备案件时,发现一封反映岷县某乡镇党委书记的线索比较具体,可查性强,反映人为实名举报,由岷县纪委调查阻力和难度较大,分析评估后,市纪委牵头由临洮县纪委配合开展异地调查。很快查明此人侵犯他人人身权、试驾公车造成严重事故等问题,市纪委给予当事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岷县县委免去了其党委书记职务。

      (二)主体转换,破解了办案阻力干扰的难题。在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中,办案组以上级纪委名义开展工作,特别是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抽调的办案人员都处在陌生环境,没有亲戚朋友说情,思想没有顾虑,加之案情随时向上级纪委报告,接受上级纪委的领导,受到外界的干扰和阻力少,不但成案率高,还能深入挖掘案源,扩大办案成果。今年,临洮县纪委接到反映该县某局局长违纪案件线索,分析评估后认为线索较为具体,可查性强,但是涉及套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较为敏感,且当事人在县上岗位重要,任职时间长,觉得自身查办压力大,申请市纪委异地交叉办理。市纪委安排一名常委负责,由安定纪委牵头,抽调办案人才库人员,采取异地交叉的办法组成调查组进驻临洮县。经过调查组认真细致调查,查清了此人套取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违纪购买使用超标车辆等问题。同时,根据案情发展,调查组主动深入发掘案件线索,发现并查处了前任局长(副县级)、原副局长、原纪检组长及拆迁公司经理等多人违纪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科学组合,破解了办案人员不足的难题。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人员编制少、知识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业务精、会办案、能办案的人员更少。“三转”前,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一些乡镇纪委干部还要承担包片驻村等中心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异地交叉办案和办案协作制度推行后,对协作区人员统一调配、案件统一查处、问题统一协调解决,形成了责任明确、协作有力、运转灵活、制度配套的工作机制,使一些难度较大、问题复杂的案件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查处。2013年12月,《焦点访谈》栏目以“贴在脸上的地膜”,曝光了我市通渭县碧玉乡南岔村违规铺膜问题,通渭县纪委及时抽调协作区办案人员分三路同时开展调查,一路和当事人见面谈话取证,一路走访当地老百姓调查取证,一路突击核对地膜存量和资金流向,很快查清了南岔村秋覆膜工作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对相关违纪人员给予了党政纪处分,对违法人员及时移交县检察院处理,快速高效地办理了这一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应强烈的案件。

      (四)以案代训,破解了办案人员业务不精的问题。由于县区纪委特别是乡镇纪委处于基层,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对纪检监察业务不熟悉,加之案件检查又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通过培训等常规措施在短期内难以有效提升,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才能逐渐提升办案能力。在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中,市县纪委都有一名常委跟踪指导,市县联系纪检监察室随时指导,通过适时指导,不断提高办案人员办案实践能力。在办案过程中,办案人员也不断交流总结办案经验,相互学习,提升了素质能力。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反映,异地交叉办案和协作办案,为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办案业务交流平台。特别是一些乡镇纪委书记,通过亲自参与制定调查方案、拟定谈话提纲、作笔录、查帐取证、谈话问询等各个环节,掌握了办案方法、学会办案技巧,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