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九措并举”立新规
——定西市纪委创建规范信访分类处置机制
        日期:2016-07-20       分享+

      2014年7月,临洮县太石镇南门村群众反映村支书向群众按照每亩承包地收费35元的标准修路,但最终未实施却将村集体农贸市场和高速公路补偿款据为己有的问题。

      接到举报后,定西市纪委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举报信转送临洮县纪委处理。但在之后的半个月内,又有群众连续两次反映同样的问题。对此,市纪委领导高度重视,决定启动信访举报督办机制,由联系县区的常委亲自衔接,督导办案,仅用20天的时间就对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有了调查结果。

      案件查结后,县纪委就查处结果向群众做了回复,群众代表高兴地说:“我们这些最普通的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领导能够如此重视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给了我们答复,真是没有想到,太感谢了!”

      信访举报督办机制,是定西市纪委信访举报分类处理九项制度中的其中一项。针对近年来信访举报量大、反映问题复杂、群众对纪委期望值高、且办案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市纪委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定西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分类处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特别是对一些乡镇和窗口单位在办理民生事项时敷衍应付、久拖不办,甚至激化矛盾等问题进行了问责追究,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流失。

 

新形势新要求促生新机制

 

      “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必须顺应形势需要,认真履行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基本职责,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举报,切实发挥好问题线索‘主渠道’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定西市纪委分管信访的领导颇有感触地说,“由于信访的形势、规模、途径都发生了变化,因此对于信访举报件的处理也应该顺应时势的变化。”

      “三转”之前,信访工作人员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有访必接、有诉必办”,使群众误以为纪检监察部门是“万金油”,实际上却不利于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的解决。那么,如何在不断深化“三转”的要求下,进一步规范信访受理工作,有效防止案源线索的流失呢?

      首先,定西市纪委制定了“一把手”信访件全阅制度,确保每一条有效线索不流失,同时成立了7个工作联系组,分别由市纪委常委负责,各职能室相应承担联系任务,并将市直单位也纳入联系管理范围。根据信访件问题属地和反映内容,将信访线索归口到各常委名下,由分管常委和对口科室进行线索初核。对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件,须集中力量重点核查。

      2013年11月,群众匿名反映定西理工中专在招标采购一批价值90多万元的电子设备的过程中校领导存在贪污受贿的问题。虽是匿名反映,但问题线索比较具体,市纪委一把手批示后,安排联系常委和相关室的同志会同市政府采购办、公共资源交易部门的业务人员进行了初核,虽未发现校领导贪污受贿的问题,但存在首批设备把关不严,验收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学校组织相关领导和教师对今后每一批到位设备严格进行核对验收,有效防范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2014年11月,渭源县麻家集镇四沟村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省委王三运书记留言反映麻家集镇四沟村小学教师无端连续多日旷工的问题。对此,市委张令平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并要求市纪委督办。市纪委了解情况后,果断启动领导包案机制,确定一名常委负责,责成渭源县纪委会同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开展调查,仅短短的几天时间就查明一名教师无端连续旷工一个多月,一名教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问题,并对两名当事人分别给予解除聘用合同和扣除旷工期间的工资、并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的处理;同时对学校校长、学区校长给予党纪和行政警告处分,对县教体局一把手进行了诫勉谈话。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市纪委始终坚持“四个到位”原则,即调查到位、处理到位、答复到位、回访到位。对重复上访的,耐心听取其意见和要求,如政策允许,立即协调解决;如不符合政策规定,耐心做好说服工作。妥善解决了一大批缠访户问题。

      这些案件的办结,为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实施信访举报分类处理办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经验,不仅得到省纪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还在群众中赢得了赞誉,从而提高了党的威望和政府的公信力。

 

新办法新举措形成新格局

 

      为保证信访处置办法落到实处,市纪委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信访处置管理办法,逐步形成九措并举、分类处置、规范管理和统一领导、归口协调、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过去老百姓单一的来信、来访的方式已不能适应群众诉求的需要,在此情形下,市纪委创建了信访问题线索全方位排查机制。在原有的信访举报途径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媒体举报、电话举报等新的信访举报方式,形成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综合平台,全方位接受群众检举。

      2013年12月2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贴在脸上的地膜”为题,对通渭县碧玉乡南岔村秋覆膜质量问题报道后,市纪委责成通渭县纪委,先后两次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涉嫌违法人员移送司法机关查处,最终使碧玉乡原副乡长孙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村干部、村支书倒卖和私分地膜的违纪违法行为受到了应有的惩处,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国家项目资金监管成为一大突出问题。群众反映陇西县首阳镇原党委书记、首阳乡镇企业示范区管委会原主任韩某弄虚作假,套取惠农项目资金的问题后,市纪委通过信访初核、重点排查,认为韩某滥用职权,套取国家项目资金达188万多元,给国家项目资金造成重大损失,决定移送司法机关查处。2014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出信访问题线索570多件,立案390件。仅今年1-6月份,市级公检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相互移送案件线索22件,移送案件26件。

      为了规范管理问题线索,市纪委同时创建了信访件台账式登记管理制度和案件线索管理库制度。由信访室负责,对信访举报件实行集中管理,对重点信访举报件,做到动态调整、规范管理,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的流失。在“四风”问题线索管理库中,我们就能查阅市县纪委查处的影响较大的案件。如市统计局原局长、市地震局原局长违反财经纪律设立“小金库”案;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原驻兰办主任违纪违法案件;市林业局调研员、原副局长滥用职权贪污案;临洮县住建局原局长违反财经纪律案;漳县金钟乡原党委书记套取项目资金案;渭源县卫生局原局长收受他人贿赂案等。对这些当事人都给予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并且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集体审查评估制度是“九项制度”其中之一。主要是由案管室负责,每半月召开一次案件线索评估例会,对重要举报件分层筛选排查,集体评估,提高案件线索评估的质量。特别对涉及重大政治影响以及中央、省委巡视组移送的106件信访件,认真分析研判评估,市纪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2014年省纪委向市纪委一次性交办了群众反映6县区在廉租房建设和配售中存在的问题线索,由于反映问题涉及人员多、范围广,调查取证难度大,为及时有效查证,市纪委安排县区通过协作办案的方法,限期1个月查报结果。各县区分头行动,先后抽调协作区办案人员36人,很快查清问题后,对47名违纪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理,有79人受到了责任追究。2015年4月,市纪委接到市委交办的关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路网改善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及违纪违规问题的信件。元古堆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走访调研过的一个贫困村,对此,市纪委专门召开案件线索评估会,并成立专案调查组。之后又先后两次召开市纪委常委会和监察局长办公会,分析研讨进展情况,确保案件线索评估的质量。最终查处了某些领导干部违反规定,超额拨付工程款,弄虚作假,给工程建设造成损失的问题,有13名县乡领导干部受到了党政纪处分。

      安定区内官营镇干部康某(副科级)醉酒后与村民陈某因言语不和引发争执发生推拉撕扯,事后康某指使镇干部多人对陈某进行殴打,本人亦动手参与殴打,造成陈某头皮血肿和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的问题,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经县纪委调查核实后给予康某严重警告处分。案件办结后,县纪委在进行回访调查时涉案人康某表示,作为一名国家干部,自己之前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伤害了群众感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改进。信访举报处置回访调查制度作为“九项制度”中的重要一项,针对调查处理完的信访件,逐条分类,对调查结果满意度进行定期回访、专项回访,确保问题解决,达到群众满意。

      同时,还探索创建了县区重要科级干部信访线索核查报备制度、信访件分类处置监督管理制度、信访线索举报分类处置检查考核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信访问题线索分类处置问责追究制度,进一步拓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创新信访举报处置方式,实现对信访案件线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

 

新创举新成效带来新变化

 

      “九措并举”《办法》的出台,从源头上确保了纪检监察工作“三转”核心要义的落实,疏浚了聚焦主业、精准发力的渠道,标志着纪律审查工作进入快车道。2015年5月,中纪委网站以《甘肃定西:三个“硬杠杠”树立信访处置新标准》为题,对定西信访处置的做法进行宣传报道。这一机制的创建,也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从信访举报统计数据看,信访举报数量明显增多,反映问题线索质量明显提高。

      “随着党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通过查处一系列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有效激发了群众的举报热情,群众现在很信任纪委,认为纪委什么事都能管,不属于纪委管的事情,也会到纪委来反映,因此,纪委的信访举报量明显增加。”市纪委通过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电话举报等途径接收到的信访举报件2013年有853件,2014年有1137 件,截止到5月份,2015年的信访件已达到709件。不仅举报量逐年大增,而且业务范围内信访量也以近30%的年增长量在上升,问题线索“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落实对案件线索日常排查、研判、梳理和案件线索归口管理、动态监管的同时,通过完善初核、函询、立案调查、文书手续等措施,对市县区纪委初核、立案的各类案件线索进行跟踪督办,杜绝了案件线索流失、有案不报、有案不查和以案谋私等问题发生。

      自2014年以来,市纪委机关领导共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15次,评估问题线索556件。据统计,2014年元月到2015年6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通过跟踪督办、领导交办、自办等方式处理问题线索拟立案390件(次),初核578件(次),谈话函询141件(次)。先后7次对电子民生平台转办事项进行督查,对47件涉及群众利益需求的疑难事项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和实地回访,对24个乡镇和28个单位在办理民生事项时敷衍应付、久拖不办甚至激化矛盾等问题进行了问责追究。同时,加强了与审计、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市纪委领导与相关经济、民生等20多个被审计单位的负责人全部进行约谈提醒,有效防止了苗头性问题的发生。

      “九措并举”的信访分类处置机制的建立,是全面深化“三转”的具体举措,改变了过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外延过大、战线过长的情况,克服了主业不够突出、职责不够清晰等问题。通过不断地“瘦身”,纪检监察信访部门集中精力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信访干部告别了“包办天下”,回归了“术业专攻”, 从过去“被动应付”,被上访群众追着跑的局面,到今天“主动作为”,对自己业务范围内的工作毫不懈怠,真正实现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规范处置、科学管理,确保了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市纪委宣传部   张莉)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