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树立新标准 激发新活力
——定西市纪委创建规范信访分类处置机制
        日期:2016-07-21       分享+

      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三转”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探索实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分类管理,实现对信访案件线索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管理水平,畅通和规范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依纪依法处理群众检举控告和申诉案件,加大了纪律审查工作力度。2015年5月以来,《中央纪检监察网》、《甘肃廉政网》、《廉政大视野》、《定西日报》等媒体对我市的做法先后作了报道,同时有浙江省宁波市纪委、四川省宜宾市纪委学习借鉴了我市的工作经验。截止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举报件1044件,查处违纪人员298人,其中县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63人,一般干部61人,其他人员165人。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分类管理

针对近年来信访举报量大、反映问题复杂、群众对纪委期望值高、且办案人员力量不足,加之信访工作人员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有访必接、有诉必办”,使群众误以为纪检监察部门是“万金油”,实际上却不利于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市纪委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定西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分类处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信访问题线索全方位排查机制、信访件台账式登记管理制度、案件线索管理库制度、问题线索集体审查评估制度、县区重要科级干部信访线索核查报备制度、信访件分类处置监督管理制度、信访举报处置回访调查制度、信访线索举报分类处置检查考核工作制度、信访问题线索分类处置问责追究制度等“九项制度”。这一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特别是对一些乡镇和窗口单位在办理民生事项时敷衍应付、久拖不办,甚至激化矛盾等问题进行了问责追究,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流失。

       (二)“一把手”全阅批,确保问题线索全方位排查

根据举报人身份、反映问题性质、信访来源渠道、是否反馈办理结果等指标,将全市信访件划分为A、B、C、D四类。同时制定了“一把手”信访件全阅制度,并根据常委联系制度相应成立了7个工作联系组,分别由市纪委常委负责,将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在此基础上,根据信访件反映问题属地和反映内容,将信访线索归口到各常委名下,由联系常委和对口科室进行线索初核。对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件,集中力量重点督办核查;对一般信访件,通过信访谈话、转交办等方式调查处理。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受理工作,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流失。在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四个到位”原则,即调查到位,处理到位、答复到位、回访到位。同时,对重复上访的,耐心听取其意见和要求,对政策允许的问题,立即协调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妥善解决缠访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件1044件,初核率达到54.6%,争取把问题处理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定期审查评估,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量

      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集体审查评估制度是“九项制度”其中之一。市纪委专门成立了问题线索集体排查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重要问题线索管理暂行办法》,主要由案管室负责,每半月召开一次案件线索评估例会,对重要举报件分层筛选排查,集体评估,提高案件线索评估的质量。特别对涉及重大政治影响以及中央、省委巡视组移送的信访件,认真分析研判评估,市纪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并严格按照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和标准(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进行处置。同时,坚持对排查出来的信访问题做到“三个一起”即:“排查一起、消除一起、稳定一起”。截止目前,机关领导共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17次,评估问题线索254件,其中拟立案115件(次),初核170件(次),谈话函询67件(次),暂存35件(次),了结152件(次)。

      (四)拓宽信访举报平台,跟踪督办不放手严问责

      信访举报处置回访调查制度针对调查处理完的信访件,逐条分类,对调查结果满意度进行定期回访、专项回访,确保问题解决,达到群众满意。近年来,以督办电子民生平台群众投诉问题为契机,信访举报线索回访处置和督办问责制度得到了初步落实。针对运行中出现的个别投诉问题批转承办单位不准确、个别基层单位在办理民生问题时不认真、市级受理平台业务量大等问题,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转办事项分析研判机制,由纪检监察、政法、信访、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对一些疑难事项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所有反映事项都能得到准确归口办理;二是分级投诉处理机制,县区负责处理转办本辖区内群众投诉事项,由市纪委负责回访、督办和开展满意度调查;三是督查问责工作机制。对反映问题久拖不办或办理不认真的单位和个人由市纪委牵头进行问责,确保各级各类民生问题能够切实得到解决。截止目前,定西市纪委先后12次对转办事项进行督查,对47件涉及群众利益需求的疑难事项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和实地回访,对24个乡镇和28个单位在办理民生事项时敷衍应付、久拖不办甚至激化矛盾等问题进行了问责追究。

      (五)健全信访分类处理机制,确保信访工作规范化运行

      为保证信访处置办法落到实处,市纪委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信访处置管理办法,逐步形成九措并举、分类处置、规范管理和统一领导、归口协调、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为了规范管理问题线索,市纪委同时创建了信访件台账式登记管理制度和案件线索管理库制度。由信访室负责,对信访举报件实行集中管理,对重点信访举报件,做到动态调整、规范管理,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的流失。同时,还探索创建了县区重要科级干部信访线索核查报备制度、信访件分类处置监督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信访线索举报分类处置检查考核工作制度,进一步拓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创新信访举报处置方式,实现对信访案件线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分类处置制度,强化问题线索经营理念,最大限度发挥了线索管理功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聚力深化“三转”,回归主业主责。信访分类处置机制的建立,明确了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是全面深化“三转”的具体举措。问题线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改变了过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外延过大、战线过长的情况,克服了主业不够突出、职责不够清晰等问题,从源头上确保了纪检监察工作“三转”核心要义的落实,疏浚了聚焦主业、精准发力的渠道。通过不断地“瘦身”,纪检监察信访部门集中精力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信访干部告别了“包办天下”,回归了“术业专攻”,真正实现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规范处置、科学管理。

      (二)科学规范管理,杜绝问题线索流失。《办法》的出台,实现了问题线索的来源、去向、进展、结果的      全程监管。对受理的案件线索全部实行集中管理,以便随时掌握案件线索的流转动态,对反映问题不具体、无实质内容、暂不具备初查核实的问题线索,由信访室负责提出暂存意见,由信息库备案待条件成熟时再介入调查,力求最大限度提高线索的利用效率;对可能涉及违法的问题线索按相关程序及时移送司法部门处理,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资源流失、遗漏、泄密或使用不当、查处不力导致线索“掉链”、“流产”等现象出现。

      (三)破解上访难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针对大部分基层民众投诉无门、上访无果的难题,市、县(区)纪委都形成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综合平台,全方位接受群众检举。这一机制的创建,也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问题线索“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拓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创新信访举报处置方式,真正实现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规范处置、科学管理,确保了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

      (四)夯实基础,推动纪律审查工作有序开展。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源头,直接关系到纪律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九项制度”的建立,为纪律审查工作把好了第一道关口,夯实了基础,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问题线索处置时间,促进纪律审查工作快速有效地开展。

 

附件:
1、关于印发《定西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分类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中央纪检监察网:《甘肃定西:三个"硬杠杠"树立信访处置新标准》

3、甘肃廉政网:《定西市:三个“硬杠杠”树立信访处置新标准》

4、廉政大视野:《定西:搭建信访举报快速通道》

5、甘肃廉政网:《定西市:“九项制度”规范信访分类处置》

6、定西日报:《“九措并举”立新规——定西市纪委创建规范信访分类处置机制》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