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创新  
创新模式延伸触角 强化管理催生活力
        日期:2015-12-15

       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针对“三转”后一些乡镇纪委书记没事干、不会干甚至不愿干的实际问题,把探索创新履职监督新模式作为有效破解乡镇纪委工作难题,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的强力引擎,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全面推行乡镇纪委目标管理机制,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乡镇基层,催生了乡镇纪委的工作活力,助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主要做法是:

       一、构建责任链条,促使乡镇纪委“动”起来。针对“三转”后一些乡镇纪委没事干、不愿干的问题,市纪委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乡镇纪委工作实际,着眼推动提升乡镇纪委履职尽责能力,制定下发了《关于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意见》,从协调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强乡镇纪委自身建设等7个方面,研究提出30项指导性任务,由县区纪委结合实际细化量化后进行百分制考核,从职责定位上为乡镇纪委履行职能明确了抓手。各县区纪委以《意见》为遵循,聚焦主业主责,重点围绕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作风监督、警示教育、队伍建设、责任追究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值标准和考核要求,与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签字背书,夯实了乡镇纪委抓落实的工作责任。通渭县还制定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坚持把明责、考责、督责、追究责结合起来,明确规定对一年内“零办案”的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不得转任或提拔,对两年内“零办案”的给予组织调整,一年内不得担任同级领导职务,进一步增强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催生了抓落实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二、强化制度约束,推动乡镇纪委“做”起来。各县区纪委以强化对乡镇纪委的督促指导为目标,建立了县区纪委常委、机关职能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三位一体”工作制度,围绕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明确任务,靠实责任,落实措施,强化了县区纪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指导。各联系常委带头落实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片区例会,听取乡镇纪委工作汇报,并组织对乡镇纪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至少2次以上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乡镇纪委探索开展的特色创新工作,及时通过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加强培育引导,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一些县区纪委还结合实际,探索制定了推进工作落实的制度机制,既传导了责任压力,又有效激发了乡镇纪委的工作活力。如临洮县纪委探索建立了以整体工作综合巡查、重点工作专项巡查、热点问题跟踪巡查为主要内容的“三巡查”工作机制,适时组织县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深入联系乡镇,对“两个责任”落实、作风建设、“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办法落实等10项工作进行综合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落实情况由县纪委常委带队进行跟踪巡查,实现了解决问题与推动工作落实的“双赢”;安定区探索建立了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定期向区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区纪委全委会报告履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制度,通过精心组织开展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活动,在乡镇(街道)纪(工)委之间形成了比工作、寻差距,赶先进、促落实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办案机制,带动乡镇纪委“干”起来。各县区纪委从规范信访举报处置方式入手,认真落实《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分类处置办法(试行)》,严格按照A、B、C、D四个等级标准,认真做好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排查、登记和分类别处置工作,并对重要干部和重要线索实行纪委书记、副书记直接跟踪督办,规范了问题线索处置。通渭县还探索建立了“纪委书记接访、班子成员走访、机关干部下访”制度,有效拓宽了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着眼于强化纪律审查,市纪委针对一些乡镇纪委“零”办案的问题,明确提出对乡镇纪委接收的反映基层干部的问题线索,乡镇党委书记要 “全阅批”,纪委初核要“全覆盖”。各县区纪委以落实市纪委《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实施办法(试行)》为抓手,普遍建立了纪委书记组织协调、分管常委联系指导、机关组室领导办协办、乡镇纪委纪委跟班参与的案件查办统一协调指挥机制,采取协作区办案、异地交叉办案、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乡镇指导办案等办法,着力加强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的领导指导,重点围绕惠农资金落实、重点项目监督、干部作风督查等环节,认真开展纪律审查,严肃查处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强化了震慑和警示效应。临洮县纪委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的原则,将全县18个乡镇纪委划分为6个片区,分别由县纪委常委和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3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的办案效率和质量。如今年在查办八里铺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违纪问题时,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靠前指导,从片区内3个乡镇抽调人员联合办案,很快查实了该村支书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给予当事人留党查看两年的处分,群众反响很好。据统计,1-10月,全市乡镇纪委共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74件,处分101人;查处乡镇站所、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件涉及18人。

       四、严格督查考核,激励乡镇纪委“活”起来。各县区纪委围绕推进乡镇纪委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在进一步细化实化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考核分值和标准要求,并建立“一季一检查、半年一督查、年终总考评”的工作制度,由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带队,对乡镇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严格督查考核,明确提出对工作成效明显,综合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纪委书记优先推荐提拔任用,对工作考核靠后的进行通报批评,不适宜担任纪检监察干部的及时调整,全面激发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责、忠诚履职的内生动力和活力。通渭县探索建立了“双联系、双汇报、双检查”制度,将每个县纪委常委与机关职能室、派出纪检监察组和联系乡镇纪委紧紧捆绑在一起,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凝聚了抓落实的工作合力;渭源县建立了乡镇纪委目标管理责任清单制度,强化督查考核,对履职不到位的1个乡镇纪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以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激发调动了乡镇纪委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总的来看,定西市探索实践的乡镇纪委目标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激发调动了乡镇纪委履职尽责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提升了乡镇纪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解决了乡镇纪委“没事干”的问题。市纪委通过制定《关于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意见》,紧贴乡镇实际,研究提出30项指导性任务,并由县区纪委细化实化后与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签字背书后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构建起了“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为乡镇纪委履行执纪监督职责提供了重要抓手,推动解决了“三转”后没事干的问题。全市119个乡镇全部实现了办案“零”突破。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国家级新闻网站对我市推进乡镇纪委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是解决了乡镇纪委“不会干”的问题。各县区纪委通过建立并严格落实“三位一体”联系指导乡镇加强协作办案制度,既充分发挥了县区办案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又使乡镇纪检干部通过大量的实战实践熟练掌握了办案技巧,积累了工作经验,促进了业务技能的快速提升,推动解决了“不会干”的问题。

       三是解决了乡镇纪委“不愿干”的问题。各县区纪委以落实目标管理机制为抓手,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明确了奖罚的具体办法和失职渎职责任倒查追究的具体情形,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奖罚兑现,强化了乡镇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增强了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根本上解决了乡镇纪委“不愿干”“不想干”的问题。

       四是提升了乡镇纪委执纪监督的规范化水平。各县区纪委通过制定并认真落实“乡案县管”工作制度,从信访处置、案件初核、文书制作、定性量纪、审理把关等关键环节入手,手把手地指导乡镇纪检干部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示范带动乡镇纪检干部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很大一部分乡镇纪检干部已由执纪监督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内人”,整体提升了乡镇纪委执纪监督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