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创新  
定西:破解难题探索乡镇纪委履职监督新模式
        日期:2016-07-12

●30项任务锁定乡镇纪委基本职责

●八项机制创新乡镇纪委管理模式

●信访“全阅批”,初核“全覆盖”,案件“零突破”提升乡镇纪委办案力度……

      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针对部分乡镇纪委书记 “三转”后业务不熟不会干,考核奖惩机制不健全不愿干,一些乡镇纪委多年来“零办案”等实际问题,将破解诸多难题,打造乡镇纪委履职监督新模式作为一项研究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多项措施,有效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30项任务锁定乡镇纪委基本职责

纪委书记 “忙”起来

      岷县秦许乡纪委书记冯刘勇, 说起“三转”前后的变化深有感触。“三转”前,他还兼任中堡村的片长,整天带着一帮人忙着搞计划生育、包村扶贫等乡镇中心工作。纪检工作反而成了副业,一年主要做些软件资料应对上级检查。 “三转”后他不再参与计划生育等乡镇中心工作,专司纪检监察工作。但在抓纪检工作过程中,乡镇纪委抓什么、如何抓,由于业务不熟,缺乏抓手,他心中无数,一些软件资料几天就完成了,觉得没事干,不会干,从一个 “忙人”变成了“闲人”。今年2月份,定西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意见》,从协调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加强乡镇纪委自身建设7个方面,列出30项乡镇纪委应该抓好的具体工作任务,由县区纪委结合实际进行细化量化后和乡镇纪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管理,从职责定位上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纪委工作职能。通过开展新任纪委书记岗位培训、县乡纪委交叉挂职、参与上级纪委案件查办等方式强化业务培训,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书记没事干、不会干的问题。冯刘勇说,自从市纪委30项任务锁定乡镇纪委基本职责后,乡镇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宏观变得微观,工作有了抓手,觉得有事干了,也会干了,自己又从“闲人”变成了“忙人”。

八项推进机制

管理模式由“松散型”变为“紧密型”

      通渭县鸡川镇纪委书记高小敏最近觉得工作压力比较大。今年县纪委对乡镇纪委工作实行了目标管理,还按照市纪委的要求建立了后勤保障机制、岗位培训机构、定期报告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典型引导机制、目标管理机制、考核奖励机制、抽查评价机制等八项工作机制。乡镇纪委书记每年要向县纪委常委会做两次述职,县纪委联系常委每季度还要召开一次联系片区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年底要对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考核综合排名靠后的要通报批评,不适宜担任纪检干部的还要进行调整,工作实绩突出的要优先提拔使用。这些措施让高小敏觉得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他觉得上级纪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管理正在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为了抓好工作,他已经和乡纪委委员商量了几次,提出了乡镇纪委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乡镇纪委人员分工,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对于能否全面完成今年目标管理确定的工作任务,高小敏表示很有信心,他说,市县纪委的考核评价体系,除了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外,在工作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属于加分项目,他最近正在组织基层站所和村级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和隐患点排查,表示要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约束,通过限权分权再造权力运行流程。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通过这些创新工作争取一些加分项目,年底综合考核应该不会落到后面。岷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杜万忠表示:对乡镇纪委实行目标管理,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书记“抓手”的问题,使乡镇纪委工作更加具体明晰了,通过建立八项外力推进机制,压力和动力并存,乡镇纪委书记实现了从不会干、没事干到想着干、找着干的重大转变。

信访“全阅批” 初核“全覆盖” 案件“零突破”

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针对乡镇纪委信访案件数量少、查办案件数量少等实际问题,定西市纪委抓主抓重,对乡镇纪委查处乡村和站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提出了“硬指标”。要求乡镇党委书记对涉及基层站所和乡村干部违纪违法信访案件要“全阅批”,乡镇纪委调查了解要实现“全覆盖”,年度查处站所和乡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实现“零突破”。同时,积极推进办案机制和暗访机制创新,在案件调查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过程中,由县区纪委组织协调,组织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纪委人员和联系乡镇纪检监察组通过异地交叉等形式,发现和查处乡镇政府、站所和村级组织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解决乡镇纪委人熟不好办等实际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通过信访“全阅批”和初核“全覆盖”,有效化解了农村基层矛盾,解决了基层群众反映的诸多民生问题;通过实现两个“零突破”,进一步靠实了乡镇纪委办案责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明显加大,上半年,定西乡镇纪委共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3件,处分42人;查处乡镇站所、村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涉及17人,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定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尊峰表示,探索乡镇纪委履职监督新模式,是定西市纪委在探索基层纪委履职监督模式上迈出的重要步伐,它从机制上较好地解决了乡镇纪委“三转”后纪委书记存在的不会干、不愿干等实际问题,为进一步探索有效发挥乡镇纪委职能作用提供路径和参考。

                      (供稿:定西市纪委 )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