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打造“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日期:2016-07-28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先后主持召开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入驻动员会和派驻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推进会。会上,张晓兰一再叮嘱,纪委派驻机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是形象的说法。说起巡视组,近几年,人们有着特别深刻的印象。十八大以来,巡视组所到之处,总有贪官“下马”,“老虎”被打。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于巡视。既然巡视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纪委派驻机构又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其制度设计上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显而易见。

  应当看到,任何一项制度,从制度设计到真正落地生根,还有一定的距离。派驻监督制度也是如此。制度设计上,派驻监督是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既有派的权威,又有驻的优势,但如何让派驻机构真正成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还需要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首先,认识要清醒坚定。纪委派驻机构,顾名思义,就是由纪委派出、驻在党和国家机关、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的机构。换而言之,派驻机构是派出纪委的组成部分,是派出纪委工作的延伸,代表派出纪委开展工作,对派出纪委负责,其本质是上级监督而不是同级监督。如果说巡视组是“流动监督岗”,那么派驻机构就是常驻不走的“监控探头”。这个道理虽然很明确,但有的同志常常会犯迷糊。有的在部门驻久了,派驻意识淡了,忘记自己是纪委派来的,不是站在派出纪委的立场上而是站在驻在部门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发现了问题既不报告也不处理,还帮着驻在部门捂着、盖着,打探消息,不愿、不敢真正板起脸来监督执纪问责。这样,自然弱化了派驻监督的监督感、震慑力。为此,对于派驻机构干部来说,无论派多远、驻多久,都要站稳立场,从思想上紧跟派出纪委的要求,当好全天候无盲区的“探头”,心无旁骛搞好监督。

  其次,行动要担当果敢。派驻机构是纪委派出的,自然是派出纪委叫干什么,派驻机构就干什么。从制度设计上,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这几年,人们见识了巡视组这个“流动监督岗”的威力,也对派驻机构这个“常驻不走的巡视组”寄予厚望。确实如此,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监督起来具有很多天然的优势。而且,与巡视只去发现问题不同,派驻机构不但有发现问题之责,还有早报告、早处置之责。关键的问题在于,派驻机构一定要“敢”字当头,抹得开面子,扎扎实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决不能当“纸老虎”“稻草人”。

  第三,自身要廉洁干净。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派驻机构手里掌握着监督执纪的权力,经常面对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被“围猎”。特别是派驻机构派驻在外,容易放松警惕,降低自我约束的标准。为此,派驻机构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做遵守纪律、廉洁干净的标杆,以自己的廉洁促进驻在部门的廉政。

  “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是组织要求,也是群众期盼。一个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常驻不走的巡视组”必将让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更加清朗起来。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