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定西市纪委倾力创新办案工作机制
        日期:2013-11-21       分享+

  一是建立协作办案机制。建立了《案件线索移交制度》,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和审计等其他行政机关建立了协作办案机制,形成合力突破案件。如市检察院在办理渭源县某单位主要领导经济问题案件时,被调查人在接受检察机关询问过程中,拒不开口,但检察院拘传时间有限,依据协调办案机制,及时由市纪委介入,在检察院拘传时间结束后改由纪委谈话,在办案中职能互补,突破案件。
  二是建立全员办案机制。针对机关编制少、专职办案人员少的实际,在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我们将机关有办案经验的人员集中统一使用,安排参与信访件调查初核。
  三是实行下查一级制度。建立了县区纪委科级干部信访问题报备制度,对县区纪委接到的科级主要领导干部信访问题向市纪委报备,核查结束后报送调查结果。今年以来,市纪委在坚持查办县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下查一级,对于反映线索比较具体的科级主要领导干部案件线索,由市纪委直查,在主要问题查实后再交由县区纪委办理。
  四是建立办案协作区制度。针对乡镇纪委人员少、办案力量薄弱的实际,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纪委协作区办案的意见》,由县区纪委按照就近原则,将辖区内乡镇分为若干协作区,在协作区内实行主办人异地交叉制度,由发案地以外乡镇纪委办案人员担任案件主办人,发案地纪委协助,既解决了基层纪委人员少、办案力量不足的实际问题,又有效减少了办案中的困难和阻力,提升乡镇纪委办案的能力。
  五是建立异地交叉办案机制。为了整合办案资源,加大县区纪委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我们制定了《关于开展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异地交叉办案工作的意见》,要求异地办案由县区纪委提出或者市纪委根据掌握的信访线索直接安排。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