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定西市创新机制查办案件迈向新高点
        日期:2014-11-25       分享+

  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察局积极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创新机制、强化举措、突出主业,加大力度坚决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全市案件查办工作站在新高点。截止10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073件(次),同比增长88.3%;初核违纪线索258件,同比增长579%;立案183件,同比增长111.8%;结案182件,同比增长113%;给予党政纪处分263人,同比增长142%,其中县处级12人,同比增长167%;乡科级干部85人,同比增长325%,刑事处理38人,挽回经济损失357.5万元。市纪委初核案件线索48件,同比增长700%;转立案16件,同比增长166.7%;涉案22人,其中县级干部15人。

  一是加强线索管理,拓宽案源渠道。在加强传统投诉举报渠道的同时,在定西纪检监察网开通了网上举报投诉系统,依托电子民生平台受理投诉举报。实行市纪委常委联系县区和部门工作制度,对县区、市直单位的重要信访线索由联系常委带领纪检监察室进行初核。制定了《重要案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并执行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案件线索处置标准。成立了机关案件线索评估领导小组,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集体评估处理。

  二是健全机制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全市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反腐败和案件协查协办工作。建立落实县区重要科级干部信访问题报备制度、下查一级制度、办案人才库制度和机关全员办案制度;建成市纪委集中办案点,制定11项办案点管理工作制度;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审计等部门的协作办案机制,与检察机关协同办理案件2件;深化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制度和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机制,整合了基层办案力量,提升了办案力度和效果,

  三是创新监督管理,依纪依法办案。坚持和完善重要案件线索、重要办案文书、办案措施使用、办案协调协查、案件情况通报和涉案款物统一管理工作模式,做到了“查管分开、全程监督”,实现办案程序依纪守规合法。严格执行案件受理、初核、立案、调查、审理、处理和执行等有关要求,落实分级管理、职责清晰的办案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了查办案件工作依纪依法开展,安全文明无事故。

  四是整合力量资源,加强队伍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尊峰经常听取办案工作汇报、坚持阅批重要信访件、主持案件线索排查会,实施坚强有力领导。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市纪委参与案件职能室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8个,办案力量从原来的7人增加到20人,占到了干部总数的54%。同时,合理引导和发挥具有查办案件职能部门的力量,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加大对职责范围内案件的查办力度,把注意力和着重点放到抓督促检查、抓执纪问责、抓查办典型案件上。强办案队伍能力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管理,借鉴公检法机关工作经验,落实办案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办案工作中的传、帮、带,以教促学,学用结合,丰富办案手段,提高了突破复杂案件的能力,促进了办案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