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定西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日期:2014-11-28       分享+

  今年以来,定西市把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为扎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着力点,以全面推进“3783”主体责任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加强监督检查为重点,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证,精心安排部署,层层传导责任,强化执纪监督,严格奖罚兑现,助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有力有序开展。

  一、层层传导压力,履行主体责任重担当。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持续用劲、重点发力,有力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完善责任链条。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签订目标责任书、印发任务分解表等方式,延伸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构建起了党委和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责、有机联动的工作格局。各县区普遍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纪委、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和党委各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市交通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结合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积极落实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二是健全传导机制。市委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召之后,各县区广泛采取召开常委会、全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分片工作会等形式,广泛深入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县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均在5次以上,其中渭源县、通渭县分别达15次和12次。市直部门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都在3次以上。同时,县区党委督促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和县委部门履行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三是积极履责担当。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约谈、批示督办、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基层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交办任务。陇西县委采取主要领导与乡镇和县直单位正职谈、其他常委与分管部门副职谈以及集体谈等方式,完成对基层主要领导约谈的全覆盖;漳县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约谈。各县区全面推行乡镇和部门“一把手”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共有97名乡镇和县区直单位“一把手” 向县区全委会作了“三述”报告,并进行了民主测评;安定、通渭、岷县等县区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区委全委会述纪述廉述作风实施办法。市交通局、市审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水务局等单位党组通过召开会议、集体学习等方式,对本单位各科室负责人集体约谈,提出要求。

  二、突出主业主责,落实监督责任出实招。各县区纪委认真落实 “三转”工作要求,整合办案工作力量,退出议事协调机构,突出主业主责,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进一步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七县区纪委普遍增设纪检监察室,加强案件查办力量,为突出主责聚焦主业提供了有力保证。通过调整分工,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明确专职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强化乡镇纪委和县区直部门纪检监察组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派出纪检监察组管理改革,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通渭县制定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对1年内“零办案”的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不得转任或提拔,对连续2年“零办案”的给予组织调整、一年内不得担任同级领导职务。岷县纪委制定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办法等11项制度,进一步理顺派出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的关系。市教育局纪检组强化内部监督,对全市教育系统的项目资金实行县区交叉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三、聚焦“四风”发力,加强作风建设动真格。各县区各单位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要求,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和巡回督查力度,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有力地促进了党政机关和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161件334人,其中安定区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6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40起,对8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陇西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起,处理各类违纪人员40人;临洮县开展明察暗访20多次,通报曝光32个单位45名干部,对8名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通渭县在县电视台开设了“一把手访谈”专栏,已有58个部门负责人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四风”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开说明和承诺;岷县清理出在编不在岗人员10名,发现并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23人;渭源县先后5次对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备案的24名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进行核查;漳县对群众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42个单位44名工作人员在县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公开曝光。

  四、着眼权力制约,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促规范。各县区、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政治纪律、干部管理、作风建设、民生平台、专项整治等重点任务,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契机,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权力规范运行,提升服务群众水平。陇西县围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行乡镇干部驻村制度。安定区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建立廉政风险点台账5873个,制定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7912条。岷县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包户的“三包”工作责任制,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任务落实。漳县探索推行“即时民主推荐干部”制度,在提名推荐干部时,当场公布推荐岗位和资格条件,当场统计得票结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临洮县成立县接待中心,统一规范县四大班子公务接待活动。市交通局制定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岗位廉政风险及预防措施框图,围绕十个重点环节,排查相关岗位风险,制定预防措施。

  五、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台阶。各县区、各单位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能,建立健全办案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漳县纪委推行“全员办案”工作机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人人会办案、个个能办案,大幅度提高了办案效率;岷县纪委加大乡镇纪委“协作区”和异地交叉办案工作制度,加强了基层办案合力;安定区修订完善案件线索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案件线索管理和案件查办督办工作机制,保证了案件线索监督管理的顺利进行;通渭县开通了电话信访举报专线和网络举报信箱,有效拓宽了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渭源县制定了5项关于信访、检查、审理、监管等办案流程和制度,不断规范办案工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