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定西市完善体制机制 转变权利监督方式
        日期:2014-12-04       分享+

  今年以来,定西市紧紧抓住“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关键领域权力行使,转变监督方式,对监督者进行“再监督”,对检查者进行“再检查”,通过 “减权、限权、分权”,将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建立了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一是 “定规矩”防止权力滥用。组织各级党政组织以厘清权力为抓手,制定了议事决策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并对每个单位、每个岗位职责权限,权力行使程序进行明确划分和规定,组织各单位编制了岗位职权目录,明确了权力事项,把决策权、管理权纳入到依法、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轨道中,给各级权力主体行使职权上了一道“紧箍咒”,有效防止了权力行使无上限的问题。

  二是“提要求”形成权力制衡。明确提出各级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和工程建设“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建立“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决策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在副职和“一把手”间建立权力制衡机制。在集体决策中,对于涉及干部人事任免、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推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在决策过程中,“一把手”主持会议,但其个人末尾表态表决中只有一票的权力,不具有拍板决定权,在领导集体与“一把手”之间形成权力制衡。

  三是“再监督”规范权力行使。围绕权力行使,对监督者进行“再监督”,对检查者进行“再检查”。先后对全市城乡低保评定、廉租房配售、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河道采砂监管等一些职能部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再监督”和“再检查”,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了相关办事人员责任,也追究了有关领导的责任。共问责各级干部136人,其中双查问责县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44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