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领导讲话  >>  省级领导讲话  
王三运:不让干事的干部“心悬着”
        日期:2016-07-29    点击数:

  不能允许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让市场投资主体的“心凉着”;同时要建立健全保护容错机制,挡住冷枪暗箭,不让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心悬着”,为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使敢担当、善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种风险矛盾复合交织。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加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消极思想在有些干部中滋生蔓延,原因是复杂的。有的干部片面地把“不唯GDP”简单地等同于“不要GDP”,对经济增速下滑无动于衷、听之任之;有的不仅对“新常态”认识不深、理解不够,懵懵懂懂、一知半解,而且把“新常态”当成“万金油”,这里涂、那里抹,甚至作为为官不为的“挡箭牌”;有的错误地认为简政放权就是把什么事情都推给市场,平时做撞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该干的事不干,该担的责不担;有的与企业家交往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现在的“背对着背”,要么是对企业家避而不见,要么是见了客客气气但就是不办事,等等。应当说,对类似这些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都作为剖析反思、教育整改的重点来解决,有些问题解决得比较好,有些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有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到位。下一步,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注重用制度化、机制化的办法,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一方面,要建立激励机制。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对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党的建设等统筹推进、纳入考核,鼓励广大干部去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对那些熟悉经济、会抓项目、发展成效突出的干部要重用,在全省上下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

  另一方面,要建立惩戒机制。健全常态化的项目建设督查问责制度,制定重大项目督查方案,实行每季一督查,对省直责任部门和各市州项目建设情况实行全过程跟踪督查。省列、市列、县列重大项目,可以像党风廉政建设那样探索建立约谈机制,由上级党政一把手对那些因工作原因导致项目进度迟缓的牵头领导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严重失职的,要问责追究。

  再一方面,要建立保护机制。结合项目和投资工作实践,相关方面要探索构建“防止犯错、减少怕错、可以试错、错了容错”的制度机制,科学界定什么样的错是失误失败、什么样的失误失败能容能纠、怎么样落实容错纠错的具体程序,重点对干部在工作中出于公心但因经验不足或不可控的客观因素而出现的失误和不足,酌情予以宽容并给予纠正的机会,避免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总之,我们不能允许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让市场投资主体的“心凉着”;同时要建立健全保护容错机制,挡住冷枪暗箭,不让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心悬着”,为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使敢担当、善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日前在全省项目观摩活动总结会议上说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负责维护
网管信箱:gsdxjwx@163.com 电话:(0932)8229701 陇ICP备11000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