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市直传真  
第四纪检监察组聚焦发力积极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
        日期:2016-08-02

 上半年,市纪委监察局派出综合第四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有效推动了宣教口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

 一是积极实施“三位一体、三管齐下”工作机制。通过构建看住一个点,盯住一个片,扭住一条线的“三位一体”监督网格,严格落实明责、督责、问责“三管齐下”的追责机制,进一步厘清派驻(出)纪检组长的职责,明确派驻(出)纪检组长驻点监督、分组监督和联合监督三大职责,抓细任务分解,抓实监督推进,抓严追责问责,从而打破了过去各自为战,势单力薄的窘境,有力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是建立二对一廉政约谈制度。局党组(党委)书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约谈下属单位一把手、本单位中层负责人,并责成下属单位一把手约谈本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延伸责任链条,逐级传导压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基层单位的落实,共约各单位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谈121人。

 三是探索推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结合宣教口单位的实际,探索厘清党组织与个人、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上级党组织和下级党组织之间的责任界限,把主体责任的内容进一步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量化可控的具体工作任务,为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可参考可问责的依据。上半年,宣教口各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63份,明确任务,靠实责任。

 四是积极实践“四种形态”,提升执纪水平。第四纪检监察组通过深入研究和实践,实行信访举报件“零存处”规定,立足早,盯住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轻微的违纪行为及时启动廉政谈话提醒程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处理监督联系单位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上半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6件,初核案件线索6件,转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其中县级干部2人),诫勉谈话5人,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推动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