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定西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
        日期:2016-08-05       分享+

        日前,定西市委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林业、财政等9个市直部门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针对2016年全市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35个重点市直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汇报会上,不讲成绩,直指问题,参加会议的各部门一把手不仅从中学习其他部门的先进经验,也认真反思所在部门遇到此类问题时的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定西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严格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和省委“866”衡量标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和抓手,推动管党治党从严从紧,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问题所在,就是漏洞风险所在

        2015年,定西市林业系统发生多起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失职渎职、违反廉洁自律案例,暴露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

        市林业局新班子上任后,定西市委要求认真汲取教训,痛定思痛,针对问题、查找漏洞、分析原因。经过排查反思,市林业局新班子认为原因有多个方面: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人,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与业务工作一起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不健全,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存在什么样的廉政风险点,没有明确查摆出来并在制度层面进行规定;三是监督管理缺位,使得一些人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只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无关。这些问题所在,就是漏洞所在、风险所在。

        针对存在的漏洞和风险,定西市林业局多措并举,进行了集中整改。一方面,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明确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任务、主要措施和承担的责任,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及时调整了领导班子分工,一把手不再分管人事、财务工作,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集中精力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手册》,对全系统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组织开展了林业系统公职人员从事林木种苗种植、经营以及其他商业赢利活动清理整顿,修订完善原有制度19项,新增7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管权,并定期开展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

        找准症结,就要由点到面深挖细究

        定西市林业局查摆出的漏洞和风险,并非独有。从2015年开始,定西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巡察工作,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具有普遍性。

        经过梳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跟不上,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精神没有做到入脑入心。二是工作责任心不强,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一些部门年年签订目标责任书,但在责任书制定中没有结合各自廉政风险点实际,对关键的岗位、关键的人,没有细化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责任书存在上下一般粗的现象。三是责任压力传导有层层减弱的现象,尽管一把手的责任靠实了,但下属单位负责人和班子副职的责任还没有落实到位。四是一些基层单位财务管理、公车管理、接待管理、劳动纪律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在财务管理上不规范,甚至还有打白条入账的现象;有的在车辆管理上存在私车加公油的问题;有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不力,在接待管理上不规范;有的对干部管理不严,请销假制度形同虚设,制度执行得不好。五是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仍有发生,特别是村监会职能发挥不够,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六是基层单位特别是乡镇、学校和卫生院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打白条、收据入账等问题。七是“四种形态”运用很不到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追责问责没有形成常态。

        针对存在的问题,定西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市林业和国土部门汲取典型案件带来的深刻教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财政部门制定出台了“1+7”的制度体系,把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纳入责任书考核和监督范围;市质监部门对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5大类31项职权,确定级别分级管理负责,做到提前预警、提前预防;市工信委开展“双向约谈”,查找廉政风险点38个,做到了风险查到岗、措施防到位;市水务部门结合水利工作抓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市畜牧部门在单位内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督导组,坚持每月督查考核一次,并对干部约法三章,提出不吃不拿、不贪不占、不躁不虚等要求。

        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定西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先后8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每半年约谈市委常委1次以上,对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约谈85人次、集体约谈380人次。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案件515件、同比增长191%,立案279件、同比增长149%,结案283件、同比增长172%,给予党政纪处分337人、同比增长159%。其中查处县级干部1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74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54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34件,涉及61人(县级干部1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13人;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38件,处理21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6件。

        严管严查的基础上,定西市还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向基层延伸。一要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前提,目前出现的许多问题,表明一些部门和党组织在思想认识没有跟上。因此,要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进一步吃透、把握和运用好党章党规,切实做到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入脑入心。二要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关键的岗位、关键的人管住,核心得靠制度管人管事,特别要重点围绕排查出的党风廉政风险点,制定具体的监督办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做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每个岗位、每个干部都时时处处感到监督的存在。三要在监督问责上下功夫。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问责贯穿各项重点工作始终,强化责任和压力传导,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四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对巡察中发现的财务管理、接待管理、劳动纪律等方面存在的普通性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制定专门整改方案,集中进行整改。五要在责任担当上下功夫。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做到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排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真正做到职责分工不留空白、责任落实不留缝隙。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