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定西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
        日期:2016-08-05       分享+

        陇西县文峰镇政府扶贫干部金芳利用职务之便,未通过正常程序,为其堂妹办理残疾人危房改造补助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领取补助款1.75万元,县监察局给予金芳行政降级处分。

        漳县环境保护局原局长韩宏域,在担任漳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与项目实施人互相串通,采用虚开、多开有关票据等手段,套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扶贫资金97.9万元并存入小金库,还将其中的5万元据为己有。漳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韩宏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甘肃省定西市委日前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该市查处的27件在扶贫领域、强农惠农等民生政策资金落实和分配使用方面的违纪案件。2015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95件,处理11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

        定西市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桥头堡。严查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该市纪委抓住了“七寸”:对十八大以来发生在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大起底”,逐件清理登记,摸清问题底数,在市、县、乡纪委建立三级台账;出台了《关于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意见》,夯实责任,明确了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要求乡镇纪委要不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把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抓,明确办理部门、责任人,限时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针对问题线索的复杂程度和查办难度,定西市纪委在纪律审查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市纪委直接查、县区纪委交叉异地查、派出综合纪检组分片交叉查的问题发现机制。利用该机制,该市纪委仅用一个月就查清了漳县金钟镇原党委书记包斌林违纪问题。其在担任镇党委书记期间,采取虚开工程款发票方式,套取异地搬迁项目、小城镇建设项目、扶贫专项资金共计195万余元,滥支滥用;侵吞扶贫专户资金、小城镇建设项目资金、异地搬迁项目资金、社会抚养费共计43.88万元。

        此外,该市纪委还开展专项工作督导检查,对走过场、应付了事、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或者压案不报、有案不查,甚至包庇袒护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而且还追究领导责任。(记者 王彬 通讯员 董文德 张莉)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