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通渭:五抓举措确保党风廉政建设
专项巡察工作见实效
        日期:2016-08-12       分享+

        通渭县纪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作为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措施,强化领导、精心组织、规范程序、严肃纪律,坚持“五抓举措”,确保专项巡察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一)抓组织领导,立足“建账”夯基础。通渭县县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工作作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来组织实施。先后制定下发了巡察工作方案、巡察工作流程,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的专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36名纪检干部成立了6个专项巡察组,对2015年78个脱贫村和2016年47个计划整体脱贫村开展专项巡察。

        (二)抓巡前准备,围绕“对账”明情况。强化业务学习,6个巡察组对照《专项巡察工作方案》中规定工作重点,制定了本组巡察工作计划,并组织巡察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等政策,进一步熟悉掌握巡察业务和方法,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强化线索收集,县纪委信访室对近两年受理的反映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并重点围绕全县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重点解决的“10类问题”向6个巡察组进行了移交和反馈,增强针对性,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强化沟通对接,各巡察组在进驻前及时了解掌握村情实际,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向组织、信访、审计、住建、民政、农牧、交通、扶贫等单位收集被巡察村群众信访、民生政策落实、项目规划建设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与巡察村开展对接,为深入有效做好巡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抓问题线索,聚焦“查账”传压力。按照“三问三查三解决”工作流程(“三问”即问干部作风、问项目资金、问精准扶贫情况,“三查”即核查财政扶贫项目实施、核查村级账目管理使用、核查其他软件台账运转情况,“三解决”即解决一批巡察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6个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谈、问、访、听、查、核”等方式,深入挖掘问题线索,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确保巡察内容不发散、不遗漏。通过谈问访、听查核,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了乡镇村组,倒逼基层党组织及是主要负责人主动担责、依纪履责、全力尽责。

        (四)抓反馈整改,紧扣“销账”促落实。按照“边巡察、边反馈,边核查、边整改”的部署要求,县纪委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议、3次问题线索集体审查评估会议,对巡察发现的333个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和评估处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2轮向18个乡镇党委以及4个县直部门下发了《关于对巡察发现问题的反馈意见》。通过向乡镇党委和纪委移交问题及线索,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推动乡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五)抓成果运用,着眼“交账”看成效。县纪委建立了责任包抓制度,对71件问题线索都明确责任领导,进行定期督办,每周公布一次整改情况,确保件件有结果。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结果作为各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实效性。通过专项巡察,健全完善了基层公共权力监督体系,有效弥补了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直接监督的空白,打通了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促进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无缝对接。(供稿:通渭县纪委  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