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打好“组合拳” 牵住“牛鼻子”
——陇西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细落实
        日期:2016-08-16       分享+

        陇西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采取强力措施,打好“组合拳”。十八大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督查483次,发现违规问题165起,问责处理58人(次);排摸问题线索28件,初核17件,立查违纪案件11件。

        让“三转”实起来。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为突破,持续用力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优化调整委局机关内设机构,清退议事协调机构141个。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出台《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和《县纪委派(出)驻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指导完成乡镇纪委换届,选优配齐纪委书记17人、专职副书记17人、纪委委员89人。

        让认识提起来。针对部分乡镇、部门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认识不统一的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领会“3783”主体责任体系,先后召开了落实主体责任培训会和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等专题会议。对县上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纪委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座谈,各级领导干部对“3783”主体责任体系认识更加明确,思想上更加重视,增强了落实“两个责任”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让责任担起来。县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对17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53个县直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明确要求,要坚持党委“不松手”,主动承担“既挂帅又出征”责任;要坚持主要领导“不甩手”,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班子成员“不缩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始终挺纪在前,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90人(次),工作约谈268人(次),提醒约谈58人(次),告诫约谈21人(次),诫勉谈话78人(次),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既整改了问题、促进了工作落实,又保护了干部,体现了违纪必究原则。

        让考核严起来。修订完善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突出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信访办案、检查考核等6项重点工作的任务,细化了评分标准以及加减分项,严格开展考核评估。县委常委与分管部门和联系乡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要各乡镇、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签字背书制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四大家领导带头开展宣讲约谈,实施问责约谈200余人(次),在2015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四大班子均被评为“好”等次。实行签字背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靠后的3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高落实“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让监督细起来。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办法》等10项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意见、规定和办法,将全县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分解为20项共性责任清单,9项个性责任清单,监督责任细化为6个方面12项,厘清“两个责任”负面清单23条。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述纪述廉述作风“三述”制度,先后组织1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3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三述”报告,加强对其遵守纪律、廉洁从政、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建立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述职述廉制度,加大对其执纪监督问责工作的监督力度。(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