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苑  
梁启超谈读《孟子》
        日期:2016-08-29

        梁启超先生说,“读《论语》、《孟子》一类书,当分两种目的:其一为修养受用,其一为学术的研究。”在说到为修养受用起见时,梁启超将论语比作饭,最宜滋养,而将《孟子》比作药,“《孟子》如药,最宜祓除及兴奋”,为什么这么说?

  孟子和荀子,应该说是孔子门下的两位“大师”,是继孔子之后的儒家代表人物,而孟子更是被尊称为“亚圣”,与孔子并成为“孔孟”。《孟子》,就是孟子的言论汇编。

  那么如何读《孟子》呢?

  梁启超这样认为:

  第一,宜观其砥砺廉隅,崇尚名节,进退辞受取与之间竣立防闲,如此然后可以自守而不至堕落。

  廉隅,意思是指品行方正不苟,砥砺廉隅就是指磨炼节操,使品行方正不苟。孟子有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这一句话闪烁着思想和人格力量的光辉,古往今来鼓舞了多少志士仁人。当然了,纵观《孟子》,其中不乏此类话语,在进退、辞受、取与之间有张有弛,有自己的操守,读《孟子》,必然不能忽视这点。

  第二,宜观其气象博大,独往独来,光明俊伟,绝无藏闪。

  《孟子》的气象博大体现在哪——“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孟子说,浩然之气,至大至刚,“塞于天地之间”,是正义与道德的集合。至大则无可限量,至刚则不可屈挠,文天祥的《正气歌》中写“天地有正气”,“于人曰浩然”,可以说是人的浩然之气就是人间正气。这样的文章,能常常诵习体会,人格自然扩大。

  第三,宜观其意志坚强,百折不回。

  《孟子》中的这一段话,鼓舞了无数遭遇挫折磨难的人:“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服膺书中这样的语言,在挫折磨难之中可以增加抵抗力、给自己前进的勇气。

  第四,宜观其修养下手工夫简易直捷,无后儒所言支离、玄渺之二病。

  从上面也可以看出,孟子所说的修身养性、养气养德,语言明白晓畅、平实浅近,相对来说较为容易理解,也比较容易实施。比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等等。

  另外,梁启超还提出,可以摘取《孟子》中的精要话语、精彩片段来熟读、抄写、阅览,从而把这些话记在脑中、刻在心上,“使之精神深入我之‘下意识’中”,影响自己为人处事,从而“天天向上”,有所收益。

  为了更好地理解《孟子》,有这几本注本可以翻阅:东汉赵岐的《孟子章句》,这是《孟子》的最早注本;宋代朱熹的《孟子集注》,简而明,便于阅读;清代的焦循的《孟子正义》,考证精审,总结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并且能发明大义。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