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述评
        日期:2016-09-09       分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既要上下同欲、精准施策,也要架起纪律的“高压线”,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用在刀刃上。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深化认识、强化担当,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292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37人,组织处理880人,移送司法机关266人,形成有力震慑、遏制扶贫领域腐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挺纪在前 利剑出鞘——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纪律保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近些年来,国家对于贫困地区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日益加大,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扶贫项目资金也成为一些“硕鼠”“贪蝇”觊觎的“唐僧肉”和“雁过拔毛”的对象。

        南省宁陵县刘楼乡、张弓镇村干部廖春梅、龚云平、张业海,将国家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的扶贫猪、羊据为己有;重庆市潼南区玉溪镇大龙村村主任袁华宪,冒领死亡村民五保供养金5510元;青海省海原县九彩乡九彩村党支部原书记马守仓,违规向5户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的村民每户收取500元费用……

        从各地近年来严肃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看,有的虽然只是几只羊、几百元钱,但影响不容小觑。这些问题如同“拦路虎”,制约扶贫政策和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的获得感,甚至把“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从而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遏制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强调,“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明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

        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顺利推进,纪检机关责无旁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中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今年1月12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不到两个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会报告将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此后不久,在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王岐山同志强调,“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掷地有声的话语,释放出利剑出鞘的强烈信号。

        中央对于解决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为深入推进正风反腐、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坚决向中央看齐,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传导压力 夯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基层党委、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管党治党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

        “基层有的党委不主动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虚化’;有的纪委职能定位不准,监督责任‘弱化’;有的职能部门重审批轻监管,监管职责‘软化’。”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甘肃省秦安县五营镇北坡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友芳截留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问题就很典型——群众多次反映邵友芳的问题,五营镇党委、纪委虽然进行了调查,但工作敷衍应付,未能发现存在的问题。今年上半年,经上级纪委督办,邵友芳有关违纪问题被查实后,五营镇党委、纪委负责人均被严肃问责。

        因此,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监督。

        落实全会要求,今年1月,中央纪委对涉及基层腐败的5000多件信访举报进行了梳理,对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的一些县进行重点督办,其中一半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中央纪委已进行两轮重点督办,初步收到传导压力、示范引导,督办一县、带动一片的效果——有9个省区参照中央纪委做法,对119个县市区进行了重点督办。

        4月22日,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不仅提工作要求,更传递压力,敦促地方和基层党委、纪委切实担起责任。此外,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集中曝光15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强烈信号:既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也对“底下纹丝不动”者严肃追责。

        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各省区市层层传导压力,特别是高举问责利剑、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陆明峰,县扶贫办原纪检组组长农春日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2015年以来,江西省都昌县对2名工作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岗位调整。

        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县乡两级立案审查同比上升51%、党纪政纪处分同比上升41%,乡镇(街道办)全部消除“零立案”现象;安徽省枞阳县22个乡镇近三年立案审查239件,“零立案”乡镇逐年减少,整治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力度明显提升……

        精准监督 快查严处——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山西印发工作方案,列举出扶贫领域需要加以整治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坚持和深化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的“五账工作法”,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吉林出台专门意见,从拓宽线索渠道、加大查处力度、强化通报曝光等方面对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进行部署……各地纪检机关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拳出击、快查严处,着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各地纪检机关不仅通过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常规方式收集问题线索,还结合扶贫工作的实际拓展线索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建立审计、扶贫、财政、发改、国土、农牧、林业等政府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收集力度。天津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9个调研组入村暗访,随机深入53个农户,与110名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努力把基层问题找准、找透、找实。

        对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各地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快处,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落地,惠及贫困群众。今年上半年,广东各级纪检机关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10条,立案查处182件,处分党员干部18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截至目前,湖南省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共受理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侵占贪污、优亲厚友等各类举报1121件,立案667件,处理1336人,党纪政纪处分378人,移送司法机关64人,追缴各类资金8592万元。

        硬邦邦的工作数据,既反映了纪检机关强化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监督执纪的成效,也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形成了持续震慑。

        在严惩违纪者同时,各地强化通报曝光,使执纪审查的震慑效应倍增。6月,山东省纪委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菏泽市定陶区冉镇朱楼村“两委”负责人朱爱东等人向扶贫资金伸手的行为被晒在了阳光下。8月,巫溪县扶贫办原主任张光然、秀山县扶贫办原主任彭地进等人骗取扶贫专项资金等问题被重庆市纪委公之于众。持续通报曝光,既是对胆大妄为者的又一次敲打,又警醒觊觎扶贫资金的少数党员干部,促其知止收手。

        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各级纪检机关注重向职能部门反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采取健全扶贫资金管理体制、压缩自由裁量权等措施,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个个问题被挖出、一只只“蝇贪”被查处,严明了法纪,维护了公平正义,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领回被原村主任刘凯截留的475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吉林省扶余市得胜镇林丰村村民对纪委干部竖起了大拇指;海南省乐东县千家镇只文村24户村民,收到申请低保时村委会违规收取的200元手续费,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