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通渭:“五账工作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专项巡查工作向纵深开展
        日期:2016-10-19       分享+

        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工作中,通渭县探索推行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五账工作法”,有效延伸了党内监督触角,传导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抓组织领导,立足“建账”夯基础。县委认真落实省纪委部署要求,于4月9日部署开展专项巡察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和“三问三查三解决”工作流程,抽调36名纪检干部组建6个专项巡察组,从5月上旬至7月上旬对125个精准脱贫村开展专项巡察。

        抓巡前准备,围绕“对账”明情况。6个巡察组对照专项巡察“计划、内容、方式、程序、人员、要求”六个方面工作重点,制定了巡察工作计划,并组织巡察干部认真学习掌握巡察业务和方法;县纪委信访室对近两年受理的反映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并向6个巡察组进行了移交和反馈;各巡察组在进驻前及时了解掌握村情实际,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向组织、信访、审计等单位收集情况,为深入有效做好巡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抓问题线索,聚焦“查账”传压力。按照“三问三查三解决”工作流程,6个巡察组充分运用“谈、问、访、听、查、核”等方式,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确保巡察内容不发散、不遗漏,各巡察组共召开座谈会116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1121份、满意度测评表1482份、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121户,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1862条;接待上访群众69人、受理信访问题31个;发现问题109个,初核问题线索25件。

        抓反馈整改,紧扣“销账”促落实。按照县委“边巡察、边反馈,边核查、边整改”,县纪委对巡察发现的333个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和评估处置,共确定需要整改解决的各类问题214个,需要核查的问题线索71件。目前已整改解决问题133个、整改率62%;已初核线索52件,其中立案调查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抓成果运用,着眼“交账”看成效。建立了责任包抓制度,对71件问题线索都明确责任领导,进行定期督办,每周公布一次整改情况,确保件件有结果。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结果作为各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专项巡察,健全完善了基层公共权力监督体系,有效弥补了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直接监督的空白,打通了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促进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无缝对接。(供稿:李作宏  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