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数说·全面从严治党】之一
咬住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放 近四年来查处问题13.9万起
        日期:2016-10-21       分享+

        从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至今已近四年。让我们透过一组组数据,见证各地区各部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脚步。

        总数据:查处问题13.9万起,处理18.7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万人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622起、处理18740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913人。

        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逐年增多

        八项规定实施后至2013年末,全国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2014年处分23646人,增2倍。2015年处分33966人,较上一年增长44%。2016年1至8月处分26609人,已超过2014年全年总数。数据变化的背后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处力度,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

        从职级来看,受处分人员中,乡科级干部84068人,占总人数的九成多;县处级干部6903人,占8%;地厅级干部927人,省部级干部15人。

        最突出的三类问题: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办婚丧喜庆

 

        从违纪问题类型看,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最为突出,为26172起,占比19%。其次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共13826起,占比10%。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列第三,共12934起,占比9%。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和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也比较突出,分别为11015起、9978起。

        具体到违纪情形,以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公布的13次节点每周通报中曝光的1194起问题为例,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主要有:“礼金”405次,“公车”346次,“旅游”321次,“补贴”264次,“婚宴”136次,“购物卡”109次,“办公用房”92次,“升学宴”55次,“奖金”53次……透过这些高频词可以发现,节假日期间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继续抓下去。

        通报的中管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显示: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出入私人会所问题突出

  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公开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处分通报中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以及“监督曝光”栏目中公开曝光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可以发现,享乐奢靡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在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出入私人会所、打高尔夫球等方面。其中,涉及“宴请”的共21人,占36%;涉及“出入私人会所”“高档场所”的共20人,占34%;涉及打高尔夫球的共8人,占14%,这几项加起来已超过80%。其他问题还包括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

        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作风问题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驰而不息,坚持巩固深化。

  坚持和深化,每年要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从开展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等,到盯住节点正风肃纪;从开通网站“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到开通客户端和微信“四风”举报;从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到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再到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正“四风”措施不断。

  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细化和深化,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2015年10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的要求,转化为纪律条文;新近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有了制度要见诸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咬住不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

  “我们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表明中央对于改进作风一以贯之的坚决态度。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咬住不放,坚持住、不发散,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使优良的作风成为全党的习惯和风气,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