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追记临夏州临夏县尹集镇纪委书记马维华
        日期:2016-10-21       分享+

        临夏县尹集镇纪委书记马维华,用自己的青春,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忠诚于人民的赞歌。

        面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失的危急时刻,马维华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及时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以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用热血和生命在群众的心中塑造了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党的事业、忘我服务人民的光辉形象。

        2014年1月30日(农历腊月三十),正当人们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欢乐之际,下午2时50分,尹集镇政府办公室接到群众报告称:桌子山上着火了。镇纪委书记马维华接到报告后,大声喊道:“大家赶快行动,到山上去救火!”随即带领12名工作人员拿着干粉灭火器、铁扫帚等器具,驱车赶赴火灾现场。赶到现场时,山腰地带有三处着火点,中间一处火势最大,火带长达10多米,借助风势,已经蔓延开来,听到黄刺、树枝和枯草燃烧时噼噼啪啪的声响,整个现场充斥着刺鼻的浓烟味。向上200米的山顶有近年新建的金花坛大殿,大殿后面是30多户群众的人家,距着火点20米上空是输电高压线,情况万分危急。这给灭火带来极大困难。

        赶到火灾现场,马维华第一个从车上跳了下来,一边呼喊附近的群众,前来帮忙灭火,一边扛起干粉灭火器,向火势最猛的山坡冲去。随行的镇上其他11名干部紧跟而上,用灭火器、铁扫帚轮番上阵,投入到灭火工作。灭火中,马维华的裤脚着火了,他的眉毛和头发也烧焦了,但他丝毫不顾个人安危,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下午3时40分,马维华由于体力透支、劳累过度,昏倒在救火现场。这时,离马维华最近的镇干部马蛟发现了倒在地上的马维华。他跑去扶马维华时,听到马维华断断续续地说:“救火,赶紧灭火!”马蛟等人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向镇领导汇报情况。急救车赶到后,将昏迷中的马维华送往就近的临夏县医院进行抢救。下午4时许,因抢救无效,马维华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马维华倒在了抢救火灾现场的第一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永远离开了他深深挚爱的纪检事业、无限眷恋的尹集人民。

        谁也未曾想到,“救火,赶紧灭火!”——竟成了他留给大家最后的一句话……

        马维华走了,带着群众的无限期待,带着家人的深深思念,带着朋友同事的无尽眷恋,匆匆地离开了我们。走得那样突然,走得那样匆忙,但是他用热血浇成的忠魂永远在临夏这块热土上环绕,他用丹心铸就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

        干一行精一行是马维华追求的人生境界

        1974年1月,马维华出生在临夏县韩集镇阳洼山村贫困回族农民家庭。对于有四个叔伯、一个弟弟、一个妹妹13口人的家庭来说,吃饱一顿白面饭,穿一件新衣服成为马维华幼年时最大最奢侈的梦想。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童年艰辛的生活使他从小很懂事,虽然年龄比较小,但他力所能及地帮助打人做些家务活。春去秋来,到了9岁,才有条件上小学,上学后就成了师生公认的好学生,从小学、初中到中专,一直是学校的“三好学生”。

        1994年9月,马维华从临夏州农校毕业后分配到临夏县农机局工作。新型农业机械推广和应用,对于一个学农学、刚参加工作的马维华来说,是一份完全陌生的工作。提起他在农机局工作时的情形,在县农机局工作30年的监理站站长王占海说:“马维华刚分配到县农机局时,他积极上进,谦虚好学,没过两年时间,就学会了各种农机具的维修、应用和保养知识,很快成了工作上的行家里手,担任起了农机推广站站长的重任。”马维华同志生前的同事丁雪花在回忆时说:“马维华学习很刻苦,只要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知道的也很多,问啥都知道,我们亲切地称他为‘百科全书’”。

        2007年12月,全县公开考试选拔乡镇司法所所长,马维华以优异成绩考任井沟乡司法所所长。司法所长在一般人眼里是官小权微,但马维华非常珍惜和热爱此项工作。自他一到任,他潜心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务政务知识,很快熟悉了业务。同时,由于乡上人员缺少,他还先后兼任了乡党委秘书、乡政府文书、民政干事等职务,虽然是一人身挑数职,但每样工作他都能干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2012年12月,马维华调任尹集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时,尹集镇纪委工作比较薄弱。面对被动的工作局面,马维华同志一方面加强与县纪委相关科室的联系,认真请教工作中遇到的困扰和难题,另一方面加强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知识的学习,很快融入到了新的工作环境中。通过努力,使尹集镇纪委工作短时间内得到了全面提升,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村委监督委员会等工作迈向了规范化道路,“两常”教育、案件查办、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有了明显提升,使镇纪委工作在2013年底考核中跃升到全县前列。同时,结合镇上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时翻阅资料,吸取和借鉴其他单位的工作经验,为筹建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各村“三委”班子换届、日常工作的开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镇村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

        尽管工作又忙又累,但马维华还是尽力挤出时间“充电”,顺利拿到了兰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专科、本科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微笑和温和是他留给干部群众永远的记忆

        马维华身高不足一米七,身着朴素,始终面带微笑,用一颗滚烫的心,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2012年10月14日,井沟乡西南庄村东山社村民祁满苏(因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刑满释放,时任司法所长的马维华远赴武威市监狱去接他,马维华见到他时满脸微笑,嘘寒问暖。将他送到家中,他发现其妻早已改嫁,当看到家中一无所有时,马维华赶紧从上衣口袋中掏出200元现金,对其进行帮助和安慰,并及时与村干部联系,落实了祁满苏的耕地。祁满苏感动地流着泪说:“刚出来,亲戚、邻居们都躲着我,没想到马所长这么照顾我,如果我再不重新做人,怎么能对得起马所长啊!”之后,马维华多次到祁满苏家,了解他的生产生活状况,积极与本乡工程队老板联系,介绍祁满苏到工程队打工,解决了祁满苏的后顾之忧。

        2012年12月初,天空飘着小雪。镇领导安排几个同志调解马九川村五社群众与临合高速二标段施工队因取土场发生的矛盾时,马维华主动要求参与调解,他说:“我也跟你们一起去吧,一边了解一下村上的情况,一边协同你们调解纠纷”。到现场时,取土场周围站满了七八十名群众,装载土方的施工车辆被挡在取土场内,空车挡在取土场外,个别群众情绪激动,声言要砸施工车辆。施工方人员被群众围在当中,虽然是不断地说理、解释,但无济于事,一场更严重的冲突即将爆发。马维华同志到场后,立即爬到就近高一点的土堆之上,坚定地大声说道:“我是尹集镇纪委书记马维华,镇上派我到这里给大家解决问题,乡亲们要是相信我,就不要围攻施工人员,也不要意气用事,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请大家相信我,我会解决好这件事。”群众听了他的话,先是一愣,看了看他不愠不火的眼神,脸上都显露出错愕的表情。但听到他会解决问题,一时闹乱的场面,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在接下来的四天中,马维华与工作人员一道,早出晚归,放弃午休,走访了涉及的50多户群众。在这过程中,阿爸、大哥、嫂子、老人家……是他每次见到群众的第一声称谓,面对每一户群众他始终是面带微笑,和他们拉家常、话冷暖,与群众迅速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在全面了解群众诉求,耐心讲解法规政策的同时,他积极协调项目部解决了取土场树木的补偿费,个别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群众,看到人单势孤,也不闹了,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滩涧村六社、七社群众与本村村民王尕国因在河道取砂发生纠纷。在寒冬时节,马维华同志带着调查小组到群众家中做调查,为民排忧解难,化解群众纠纷,以自己的谦虚谨慎诠释了对基层工作的态度。“哪里有矛盾,只要马维华出去调节,最后都以笑声收场。”长期和群众打交道的马维华,在老百姓心中占有沉甸甸的份量,他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好书记,人们亲切的把他称为“微笑书记”。

        群众办事很不容易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马维华出生于普通农家,家境贫寒,使他更多的体会到基层群众的苦难,正因为如此,他对群众更有一种别样的深情,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尽最大努力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2005年,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在临夏县全面实施,有一天下班后,他和单位其他同事像往常一样,乘车回家,车走到半路上,他接到电话,有一位漫路乡的群众,要办理农机补贴手续。同事劝他,早下班了,让来人明天再办。他说:“群众跑那么远,不容易啊,我得赶紧上单位。”他当即下车,又搭车往单位赶,以最快的速度给来人办了手续,反复调试好拖拉机后才让开走。这时天已黑了,他才回家。

        2013年,大滩涧七社群众王长寿因家人患大病,借下巨额债务,一家人生活难以为继。马维华得知后,带领镇村干部,深入到王长寿家了解情况。同去的年轻干部言语间劝他别多管闲事,他说:“群众家中实在困难,出了这样的大事,很难挺过去。”当即表态帮助解决。经过他积极反映,多方奔走,终于从联村联户的上级单位争取到一万元的补助金,送到王长寿家时,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了改善大滩涧村山区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马维华积极争取危旧房改造项目,他一大早就到村委会上班,走社串巷,动员群众做好前期工作,中午饭常常以方便面解决。尽管他长期有病,但他坚持下班后才到医院输液治疗,连续几个星期没有休息,以坚强的意志同疾病作斗争。他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人生信条。村支书张文化回忆说:“自从马书记包村以来,偶尔和我们一起进餐馆吃饭,他都是抢着付钱。”

        原则与公正是他作为纪检干部的工作底线

        从我们接触到的干部和群众的谈话中了解到,马维华胸怀大局,对安排的工作,无论份内份外,从不推辞,认真负责;同事有什么困难,积极帮助解决;群众有什么困难,他须臾不忘,事事关心。

        2013年3月,反映老虎山村村干部变卖救济粮挪作他用的信访件摆到了马维华的面前,县纪委的转办批示件明确要求,查清事实,依纪依规处理,限时办结并上报结果。查吧?业务不够熟悉,办案手段有限。不查吧?难以向上级纪委交代,难以向群众交代。面对着熟人打招呼,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取证难等诸多困难际,经历了几夜辗转徘徊,经受了良知的反复拷问,他毅然带领镇纪委干部全身心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夜晚潜心学习《案件检查条例》,反复思考案情,制订工作方案,白天走村入户,翻阅大量原始单据,在县纪委和南片区纪工委的帮助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调查取证,彻底查清了案件事实,向乡党委建议给予原村支部书记、村会计留党察看的处理意见。在乡党委会上讨论时,有的同志提出来减轻处分,他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向在座的同志宣读了《条例》相关条款和减轻或加重处分的情形,并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最终乡党委会通过了他提出的处理意见,使案件圆满查结,得到了县纪委的肯定,也使他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岗位练兵,办案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

        紧接着又迅速查结了韩赵家村村干部一般性违纪问题,巧妙应用责令辞职的组织处理方式,化解了村班子换届工作中群众情绪对立,矛盾激化的问题。2013年的村级班子换届工作中,他负责所包大滩涧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三委”换届工作。为了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与工作人员一道,进社入户,向群众宣讲换届方案、换届纪律,公开公示了上届“三委”的主要工作、所办实事、财务收支和三资管理情况,认真开展候选人的摸底推荐。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严格程序不简化,规定动作不变通,到2014年元月中旬,率先完成了大滩涧村的“三委”换届。同时在对大滩涧村李多辉、马元红两户农户进行危旧房改造,王忠玉家进行圈舍改造的工作中,他坚持群众评议,三榜公示,会议研究决定,紧盯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7月,马维华被省农普办评为优秀普查员;1999年至2007年,连续8年考核优秀,多次被县上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6月评为全县抽调机关干部下基层帮助工作优秀工作队员;2003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熟悉和了解马维华的人都说,这些荣誉,马维华当之无愧。

        马维华同志在他年富力强,刚刚迈出人生四十岁的脚步,正当壮年之时,就这样匆匆地走了。

        对工作,他还有什么想法,还未来得及与领导探讨。那些工作中的经验、办法,同事们还等着向他讨教。“年轻人,多吃苦,以后的路还长,先做人、后做事”这句话久久在新参加工作的干部马清明耳边回荡。

        尹集镇党委书记谢延河在他走后当晚,徘徊难眠,写下《枕上》一诗:“枕上堆来愁何状,正气浩然自难忘;为民谱写忠诚事,却使为兄泪沾裳。”来寄托痛失左臂右膀的怜惜。

        马维华的二婶依在床头,泪眼汩汩,依然清晰地记得他每次去看望时的依恋。

        马维华的妻子常常念叨:“他的心里只有工作和长辈,我和孩子不知排第几……”

        马维华12岁的女儿,偎依在家门口等着他下班回家,多么渴望见到爸爸的微笑,能够跑上去倚在他的怀里,叫他一声“爸爸”。

        井沟乡的祁满素、县农机局老干部王占海还在回忆着好干部的历历往事。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2002年6月,马维华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平常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难之时能豁出来。”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在每一个平凡而又充实的日子里,马维华,这位年轻的普普通通的党员,这名普普通通的纪检干部,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马维华同志以自己的实行动践行着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智慧和忠诚,用汗水书写了飞扬的青春。虽然他已离去,但他的音容笑貌,却永远定格在了大家的心中……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