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在抓实见效上下功夫
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 钧
        日期:2016-11-13

        十八届六中全会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聚焦职责定位,找准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求真务实、抓实见效的作风,全力推动两部法规贯彻落实。

        要学深吃透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学深吃透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深刻领悟《准则》《条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基本要义和核心要求。要把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作为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感情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准则》《条例》的规定、要求,自觉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实践中,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要紧牵“牛鼻子”,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两部法规,前提是要紧紧牵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必须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份内之事、应尽之责牢牢抓在手上,体现到工作中,传导到下一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三转”,强化使命担当,把严的要求贯穿于执纪监督全过程。要全面推行“两个责任”清单制,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责任链条,对每一个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要用足用活问责这个“撒手锏”,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以常态化的严厉问责,推动形成倒逼机制,真正把《准则》《条例》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不断凝聚起从严管党治党的强大正能量。

        要强化纪律审查,推动两部法规发力生威。两部法规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行为规范划出了更为明确的规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纪律的尺子严格丈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做到动辄则咎、寸步不让。要牢固树立“查办大案是政绩,抓早抓小同样是政绩”的理念,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前移监督关口,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诫勉等办法点准穴位、当头棒喝,真正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着力在“严”字上下功夫,对凡是违反纪律的行为都要严肃处理,坚决纠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坚决防止纪律执行的“破窗效应”,真正在党员干部心中架起纪律“高压线”,体现党组织的严管厚爱。

        要突出执纪监督重点,增强两部法规贯彻落实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突出执纪审查的重点,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严肃查处在狠抓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依然故我、顶风违纪的行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持续加大对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典型案件实行常态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和警示作用,着力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