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强化责任担当 践行从严治党
市纪委副书记 张 俭
        日期:2016-11-1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执纪特色,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落实思想建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如一地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从严落实思想建党,才能在监督执纪的过程中,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思想保障。

        从严治党,必须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并将其作为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严明的纪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前提,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规范权力运行、防治腐败中的根本作用。必须强化组织观念,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同时,要以身作则,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用实际行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从严治党,必须从严加强纪律审查。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明确职责定位的必然结果,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当前,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就是要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四种形态”一改过去只抓大案要案的政绩观,对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无论是苗头性问题还是轻微违纪乃至重大违纪违法,都提出相应纪律要求,其核心就是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具体诠释和制度细化。因此,要强化运用好批评教育、组织处理、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等方式,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成常态,实现关口前移,体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宽严相济、区别情况、对症下药,避免干部从违规走向违纪、从违纪走向违法,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理念。

        从严治党,必须从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保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尤其要加大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四风”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