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学好全会精神 践行“四种形态”
市纪委副书记 刘亚明
        日期:2016-11-16

 

        十八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应该拥护“一个核心”,学好“两部法规”,抓住“三个关键”。

        一、拥护“一个核心”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次全会,正式提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民的共同愿望,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主动看齐核心,在情感上拥护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造性地把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学好两部法规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要通过精研细读,融会贯通,深刻理解两部法规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在学习掌握的基础上,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执行两部党内法规,认真解决自身在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有效运用《准则》和《条例》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三、抓住三个关键

        一是从严监督。在监督上体现全面从严,要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派驻监督,着力发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两部党内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不力的问题,对于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在具体工作中,要织密监督这张大网,增加监督频率,增强监督效果,坚持抓早抓小,切实做到对违纪违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挽救,实现监督全视角、全覆盖、全监控。作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执纪更严,能力更强。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使所有党员干部都在监控范围之内,凡是“神情”有反常的,就得找过来问问情况;有“搞小动作”的,就得及时处理;有“搞大动作”的,就得惩戒制止;有“搞破坏”的,就得清理出场,体现党内监督全覆盖,以此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二是从严执纪。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纪律审查“三类重点”,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按“五种方式”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经常用,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要统筹推进和整体把握“四种形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不同形态的区别与界限,依纪依规把握好各形态间的适用与转化,既不能顾此失彼、畸轻畸重,也不能机械分割、生搬硬套,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三是从严问责。要把问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严肃追究责任。在日常监督,特别是纪律审查过程中,要突出党内监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党委(党组)、纪委、党委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善于发现因为失管失察、不管不查致使一个地方或单位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窝案串案,发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案件线索,以及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失职失责的,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公开通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