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深化监督执纪问责 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马育德
        日期:2016-11-1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作为立身之本,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围绕核心、扛起责任、诠释忠诚。

        一要坚持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做保持政治定力的坚强示范者。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源泉,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习总书记多次用“总开关”、“精神上的‘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革命理想高于天”等词句,形象生动地阐述强化共产主义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极端重要性。定力源于信仰,信仰铸就忠诚。对党员干部来说,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做到百分之百的绝对忠诚。没有绝对忠诚,就做不好纪检监察工作,就难以承担起纯洁党的肌体的神圣使命。纪检监察干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讲政治、顾大局,都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党的宗旨,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党性观念,做到对党和国家绝对忠诚老实,在涉及党性原则和大是大非的立场方面,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含糊、不摇摆,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

        二要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大局观念,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坚定捍卫者。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严密的政治规矩意识。作为执纪者,更应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如一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性工程来抓,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

        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力求知行合一,做思想和行动上的有力表率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在深化学习引领上做表率,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条例》的时代背景、重点内容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基本要义和核心要求,绝不能停留在文字表面、满足于一般化水平,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纪检机关推动党内生活正常化、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要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活动推向深入。

        四要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做党内监督问责的忠诚践行者。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召唤,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党章赋予的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既要立足当前,聚焦目标任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要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检验标准和“111”督查落实细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执行情况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首要任务,重点对政治立场不坚定、重大决策不执行、组织原则不遵循、面对错误言行不抵制等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象和问题,严抓真管、严治真纠。要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 “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切实转变惯性思维,从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到执纪审理各环节都要以纪律为准绳,真正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作为检验评价工作的标准,管住从“好同志”到“阶下囚”之间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五要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以身作则,做执纪守纪的先锋模范者。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肃贪最前沿的尖兵和监督执纪第一线的利剑,其党性的强弱和纪律的严松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强烈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权,工作中面对各种矛盾,也会面临被“下套”和“围猎”的风险。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如铁,就是要处理好执行者和遵守者两重关系:执行时不居高临下,一切以法纪条款为准绳,不越规矩,不乱纲目;遵守时不狂妄自大,心态平和、言行规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上把握住方向、感情上把握住原则、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面对各种歪风邪气和腐败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和魄力,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始终如一的人格操守,为党的纪检监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