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突出“深实严新”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市纪委常委、秘书长 王学文
        日期:2016-11-17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结合工作,就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是在认识上求“深”。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这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全会审议通过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这是全会的鲜明主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牢牢把握全会的鲜明主体,身体力行,更加自觉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如一地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政治上始终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方面。

        二是在学习上求“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树立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要通过举办知识测试、知识竞赛、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研究思考学,通过开展研讨调研,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纪律审查、落实“四种形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从严治党的措施办法。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宣传,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动态信息。在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刊发理论文章、心得体会,报道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高潮。

        三是在落实上求“严”。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全会精神,要坚决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落实到执纪监督问责全过程,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要严格落实主体,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彻底解决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一手硬、一手软”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创新违规问题发现查处机制,持续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查处曝光力度,有效解决“四风”问题趋于隐蔽化等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严格落实好“四种形态”,特别是要落实好“第一种形态”,运用好批评教育、函询谈话等方式,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咬耳扯袖、红眼出汗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持续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重用的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纪国法调查处理,坚决防止监督执纪偏于宽软的问题。

        四是在机制上求“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措施。要围绕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制度,探索推进从严治党的有效措施。要认真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完善“866” 衡量检验标尺,明确其适用范围、工作目标、评估标准、考核办法、结果运用等。要抓好派驻纪检组改革,对县区综合派驻纪检组履职运行开展调研,完善基本工作制度,探索纪检组有效履职的途径、程序、措施,重点解决派驻纪检组“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要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查处预防力度,从制度上分析查找当前村社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发生的制度性缺陷,从制度设计上提出应对措施;要持续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继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开展异地交叉办案等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县区纪委分管案件副书记异地交叉任职试点,不断强化对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