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说老实话 办老实事 做老实人
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陈国明
        日期:2016-11-17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把这一要求真正溶于个人道德修养、发于对善恶的观点评价,显于待人处世的行为举止。

        说老实话,就是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北宋杰出政治家王安石曾说,“修身洁行,言必绳墨”,意为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言出必须符合道德准则。对于说老实话,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各个章节都有不同的表述和要求。能不能说老实话,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素养从政修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事实、报喜不报忧。在执纪问责中,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说公道话;对上要敢于直言而谏,敢于反映真实情况,切莫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同志要敢于说真话,严肃负责提意见,切莫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自己,要敢于自我批评,自我解剖,切莫打击别人、抬高自己。要拼弃那种溜须拍马、拨弄是非、阴一套阳一套的不道德行为,坚决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无组织行为,做到对上对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言语行动一个样。

        办老实事,就是要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纪委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承担的具体任务。这要求每个纪检监察干部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积极主动地而不是消积被动地干好本职工作,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明末思想家顾炎武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名言,这其实就是激励人们必须要有一种担当精神。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为官避事平生耻”意识,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提高敢于担当的能力。平时,要始终保持一种老黄牛的精神,把事业摆在第一位,,多谋事、多干事,不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挑重担、担重任,不做逃避责任的“滑头官”。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不怕挫折,勇于攻坚克难,尽职尽责的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要切实改变支差应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作风,坚决反对畏首畏尾, 遇事推诿、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上交的行为。同时,对于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必要时给予党纪处分;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依纪依法处理。

        做老实人,就是要补“精神”之钙,强“自律”之基。 “赶考”路上的信仰力量,可以使浮躁的心灵就得到熨帖;补足精神之钙,方能锻造“金刚不坏之身”。作为纪检干部,做老实人,就是要抗得住各种诱惑,自律自省,矜持不苟,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一方面,要抗得住仕途官位的诱惑。努力淡化“官”念,在个人职务升迁进退等问题上,要“知足常乐”,心胸宽一些,态度洒脱一些,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把官位看得过重。古今中外,因“官”欲难填而走上歪门邪道,丢官罢职、家败人亡的先例举不胜举,正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一个人一生中会有顺利时期甚至辉煌时期,但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不遇到困难、矛盾和挫折是不可能的。有时也可能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被误解、被冤枉。关键是要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做到顺境不狂,逆境不慌,得势时不能盛气凌人,骄傲自满;失败时不能妄自菲薄,悲观失望。另一方面,要抗得住权力财物的诱惑。在物质利益面前做一个清醒的人。马克思曾经说过:“不可收买是最高的政治品德。” 古人曰:“公生明,廉生威。”廉洁从政本身就是—种人格力量。工作中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坚持按原则按规则用权,照章办事,防止权力异化。在生活上俭以养德不逾轨。“寡欲心自清” ,对财物淡泊一点,世界上的好东西太多太多,不应得的切莫强求,不属己的不要巧取,即使勉强要到手,或许为袍所累。只要愉愉快快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比什么都强。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三者是辩证的有机统一体,相辅相承。它们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又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正确处理好三者的关系,用诚实的言行去影响人,用老实干事的精神去带动人,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召人,应当是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终身为之践行和奋斗的。(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