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岷县:“四项举措”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 “四风”和腐败问题
        日期:2016-12-06       分享+

        今年以来,岷县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的具体体现,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做到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亮剑、敢于较真、敢于查处,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为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为推动灾后重建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围绕“七大重点”抓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有之”和王三运书记在临夏片会上提出的19个方面的问题以及省、市纪委工作部署,结合岷县实际,及时召开全县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纪律审查力度工作推进会等相关会议9次,并制定下发《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就严肃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土地征收流转、惠农政策落实、教育医疗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以及农村“三资”管理、“四风”问题等七个重点领域的查处工作进行全部部署,做到了有的放矢。

        强化“两种检查”抓落实。通过信访举报“筛”、监督检查“找”、纪律审查“挖”,把开展专项巡察与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起来,紧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强化执纪监督力度,坚持挺纪在前,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发力加压,做到了带案巡察、精准检查,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累计开展明察暗访64次,查处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56件83人,在全县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次,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在全县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派出了六个巡察组,对117个行政村开展了专项巡察,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4个。

        健全“六大机制”抓保障。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岷县纪委建立健全了“六大机制”。一是建立了组织领导机制。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党风室代表县纪委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对重大问题一抓到底,进行督办查处。二是建立了问题线索集中排查评估机制。对市纪委转办和自查发现的乡科级以下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研判分析,每月集中排查一次,按案件分类办法逐项分类办理。三是建立健全了督导抽查机制。县纪委派出工作组,不断加大对全县各纪(工)委、纪检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情况的督导,并随机进行抽查,帮助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四是建立健全了线索移送、管理机制。县纪委信访室严格按照分级办理的原则转办信件,每月底或下月初将本月或上月涉及科级以下问题转办情况全部提供党风室,由党风室选择重大典型问题进行督办。同时,县纪委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与审计、民政、财政、国土、农业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理顺关系,建立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信息共享、信访举报重要线索移送等机制。五是建立了工作报告机制。各乡镇纪委和县直各纪(工)委、纪检组对县纪委督办事项每月报告一次进展情况,每季度报告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和分析汇总情况。六是建立了通报曝光和媒体反映问题快速回应机制。县纪委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岷县纪检监察网、“头条号”矩阵等媒体,定期向社会通报曝光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纪律审查情况,引导舆论方向,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突出“两项教育”抓巩固。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些列新要求、新规定、新部署,集中开展正反面教育,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开展正面教育“筑防线”。充分利用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岷县检察院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廉政教育,下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2000余册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开展“树廉洁家风·建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唱响长辈教廉、配偶劝廉、子女传廉“三部曲”。开展反面教育“敲警钟”。先后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教育系统集体约谈会、村两委班子成员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等会议14次,通过通报近年来我县查处的部分典型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剖析原因,引导各级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宣传片120余场次,编印《全省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汇编》、《全省各级纪委通报违反各类纪律作风规定典型案例汇编》等3本合计4000余册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免费赠阅。

        今年以来,县纪委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281件,初核198件,立案53件,查结各类党政纪案件53件67人,给予党纪处分51人、政纪处分17人(含双重处分1人)。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