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王三运在《甘肃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持续深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日期:2016-12-07       分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与历史担当,对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各方面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持续深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有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一、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握时代性特点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认清时代背景和执政环境的新变化,顺应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新要求,增强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站位面临的新形势来把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尖锐地摆在面前,迫切需要妥善应对。我省有9.2万个党组织、174.8万名党员,队伍主流是好的,但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的仍不乏其人,“四风”现象、贪污腐败等还时有发生,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现实、居安思危、高度警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站位承载的新使命来把握。现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重任历史性地落在我们党肩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作出的重要指示,是中国梦在甘肃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把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前行的磅礴力量。

        要站位群众的新期待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群众期待的战略抉择。特别是要看到人民呼唤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期待能够带领人民前行的伟大领袖,全会确立习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总书记这个核心。

        二、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实践性要求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既要全方位用劲更要抓住重大问题,结合实际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运用到实践中,为事业发展积聚强大正能量。

        维护党的核心要矢志不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无比信赖、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在组织上坚决服从、在行动上全力维护、在感情上衷心爱戴习总书记这个核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矢志不渝,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筑牢理想信念要持之以恒。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把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条红线,落实好《省委常委会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制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严肃政治生活要标本兼治。省委高度重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出了宣传教育和集中治理结合、自我纠正和巡视督促结合、抓早抓小和正风肃纪结合等途径,在全省形成了良好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但一些党组织还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失之于宽松软等现象。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加强党内监督要全面发力。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既要重视监督主体全面履责,各级党委和纪委、党的基层组织以及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都力行监督责任;又要对照中央要求,全面抓实监督内容,织密党内监督这张网。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总结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经验,发挥好纪律建设的重要作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要注重持续性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久久为功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要健全思想教育制度。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增强时代性和吸引力,引导党员干部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这几年省委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制度和办法,如常委同志在自学和调研基础上集体研讨交流,以及围绕贯彻中央精神赴基层特别是双联、党建联系点开展鲜活生动的宣讲等,这些要结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广开来。

        要健全压力传导制度。“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紧盯一把手传导压力,落实谈话约谈、巡视巡察、述纪述廉述作风“三述”等制度,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摆进来,确保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增强党性修养,校正自身行为,发挥正面引导作用。要面向最末梢传导压力,突出约谈向基层拓展、指导向基层贴近、巡视向基层延伸,打通贯彻全会精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底到边。

        要健全明责问责制度。省委构建的“3783”主体责任体系,包括由党委(党组)集体、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和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承担的“三大职责”,以政治纪律、选人用人和惩治腐败为重点内容的主体责任“七大任务”,以组织领导、责任分解和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确保主体责任到位和任务落细的“八大机制”,以及与主体责任履行和作风建设紧密相关、与脱贫攻坚和党的建设紧密相连的联村联户行动等“三大载体”,为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提供了提纲挈领、联系实际、操作性强的总抓手,要结合贯彻《准则》和《条例》,把这个抓手完善实施好。要落实省委问责《实施办法》,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迁就。

        要健全考核督促制度。为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中标准不一、要素不全、指标不细等问题,省委在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866”衡量检验标尺,对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履责作出了更为明确具体的要求,如对班子要用专题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学了多少次数、专题作了多少部署、对干部谈话提醒谈了多少人次以及案子办了多少、巡视了多少单位、整改了多少问题、建立健全了多少制度、问责追究了多少责任等“八个多少”来衡量。针对一些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重部署轻落地问题,建立了“111”督查落实细则,包括一套督查主体的落实细则、一套督查机构的落实细则、一套督查对象的落实细则。要结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完善衡量检验标尺和督查落实细则,提醒和警示各级绷紧履行主体责任这根弦,用应有的数量来确保责任落实的效果。同时,要健全整改落实制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作为考核和巡视重点,结合配合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对照《准则》和《条例》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确保件件可检查、有着落、能见效。

        四、全面从严治党要体现融合性视角

        按照“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统筹起来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要激发决胜全面小康的庄严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我省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省上下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改革供给侧、打好脱贫战,努力把全面小康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要激发造福人民群众的巨大能动性。抓住脱贫攻坚这一关系全面小康和群众福祉的大事,持续不断地投入在全省开展的以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促进机关转变作风、推动干部增长本领为主要目的,以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金融资金支撑等为重点的“1236”扶贫攻坚行动;以改善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和基本社会保障条件为重点,具有综合性组合拳特点的“1+17”精准脱贫行动,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要激发深化改革开放的顽强意志力。当前,改革开放正向纵深推进,考验的不仅是能力更是韧劲和勇气。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气神,更有成效地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发展羁绊,更加深入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增强发展后劲,拓展发展空间。

        要激发维护和谐稳定的强烈责任心。我省维护和谐稳定地位重要、任务繁重,要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不断夯实基础,确保大局稳定。要重视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激励全省各族人民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