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种好监督这块“责任田”
市工信委纪检组组长 郑荣
        日期:2016-12-07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变化,纪检派驻机构工作格局与量大面宽的任务之间,存在着比较突出的矛盾。多年来,派驻纪检组工作面临成效不显著,工作泛化、职能弱化、主业淡化的实际,具体就是解决不了该“干什么”、问题线索被动等待、对所在单位不会监督和过不了“感情关”等问题。上述这些问题的产生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派驻的本意和目的没有全面实现。长期以来,派驻纪检组在上级纪委和派驻单位党组(党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派驻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长承担驻在单位的许多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受派驻单位的领导更直接,特别是在经费保障、工作条件、职务待遇等方面对驻在单位有很强的依赖关系,淡化了纪检组的派驻性,派驻的本意未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工作缺少独立性权威性。在实际工作中,派驻纪检组对驻在单位的监督往往取决于驻在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程度,或受领导关系、工作关系以及个人主观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往往难以监督甚至无法监督。三是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由于派驻纪检组只有一名纪检组长,且分散在各单位,工作力量薄弱,难以保证监督检查特别是有关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的开展。因此,从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现实需求出发,对纪检派驻机构管理大胆创新改革,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结合市纪委监察局派出综合第三纪检监察组近两年的工作谈谈派出纪检组如何更好发挥纪检监督作用。

        明确职责任务,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派出综合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结合实际,我们研究提出了“12345”的工作思路。即:贯彻好“一个文件”,就是严格按照定西市委办《关于在市直单位派出综合纪检检查组的意见》精神和要求开展好工作。履行好“两个职责”,既履行好本单位纪检组长职责,又履行好综合纪检监察组分工职责。开展好“三项日常工作”,一是对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常规性巡查、抽查、监督检查;二是由综合组负责同志定期召集会议,研究讨论有关工作;三是加强各成员之间的工作联系和工作经验交流。处理好“四个明确”,一是明确各被联系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会议,各单位应当主动邀请且综合纪检监察组必须派员参加;二是明确各联系监督单位遇到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工作中的其他重要事宜应当及时向综合纪检监察组通报;三是明确综合纪检监察组一般情况下应当每月开展一次或一次以上集中性活动,遇到特殊情况随时部署;四是明确每季度向市纪委监察局或联系常委汇报交流一次工作。落实好“五项事宜”,一是按照“三转”要求,各单位派驻纪检组长必须脱离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二是讨论制定派出综合纪检监察组工作计划;三是收集整理各联系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及管理规章制度;四是公布综合纪检监察组接受联系单位员工投诉举报的监督电话;五是建立派出纪检监察组各成员的网上QQ群等信息交流平台。

        排摸掌握家底,克服“等线索的问题。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变等待干部职工和群众反映为主动深入机关单位听取意见建议,准确制导,精准发力。派出综合组深入到各联系监督单位,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接触,与班子成员见面,与干部职工座谈,把各单位的基本情况及其职责任务搞清楚,把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搞清楚,把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基础和运行情况搞清楚,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搞清楚。发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民意调查问卷,对各联系单位职工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满意度进行了民主测评。通过测评,了解职工对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满意度,了解班子成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视程度,了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反腐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四风问题”。

        强化风险防控,避免“两张皮的问题。“三转”后,尽管绝大多数派驻机构不再参与驻在单位的业务工作,但是仍处于对驻在单位廉政风险的环节、岗位等了解不深、把握不准、情况不明的境地,导致监督与驻在单位工作实际“两张皮”,有劲使不上的问题。派出综合纪检组为被监督联系单位所有科室发放风险防控责任制任务分解表,要求填写科室分管领导、科室主要职责、履行职责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及相对应的防范措施等,通过此项具体工作,基本摸清了各单位行使工作权力中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并提出了相对应的防范措施。同时,建立健全了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廉政档案,为今后对各监督联系单位在廉政建设上实施精准监督打下了基础。

        严格执纪监督,破解 “感情关的问题。一直以来,派驻纪检组难以将监督执纪问责落在实处,主要是思想上认为与驻在单位的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同在一个屋檐下”、“同吃一锅饭”,情感方面“人熟拉不下面子”。针对这一问题,派出综合纪检监察组对各驻在单位纪检组长进行综合组内工作分工,特别对信访反映的问题线索的核实,采取驻在单位纪检组长回避的方法,由其他单位纪检组长交叉进行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及时向市纪委汇报,需要对有关人员进行函询和或约谈的也由组内其他单位纪检组长负责实施,破解了与驻在单位的“感情关”,坚决纠正庸政懒政怠政现象,避免了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理顺了监督机制,强化了监督措施,提升了监督实效。(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