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着力在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上做好文章
市纪委派驻市畜牧兽医局纪检组长 曹 福
        日期:2016-12-08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全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特殊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组长,就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为确保派驻机构有效履行职责,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促进驻在单位和部门各项工作落实,必须增强派驻意识,明确岗位职责,注重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各种关系。                

        一、要增强派驻意识,提高认识,解决“为何干”的问题

        定位准确,是正确履职的前提。纪委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是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察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这对于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所驻部门及授权管理单位党委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派驻机构首先要充分认识实行统一管理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派驻意识,既要着眼于解决所驻单位和部门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考虑长效管理和超前规范,增强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既要采取传统的、有效的监督方式,又要积极探索监督的新制度、新方法,采取更加有力的监督措施,实现有效监督,推动所驻单位和部门工作的发展。

        二、要明确岗位职责,精准定位,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派驻机构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找准角色定位,做到“协助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协调上来。要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认真开展职责范围内的监督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监督检查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二是监督所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的情况;三是初步核实所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违犯党纪的问题,参与调查所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犯党纪的案件;四是调查所在部门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及其他重要案件;五是组织协调所在部门及所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是受理对所在部门及所属系统党组织、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权利;七是承办市纪委和所在部门党组交给的其他任务。

        三、要改进工作方法,明晰思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工作要有思路,遇事要有办法。派驻机构开展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停留在过去的等靠观望上,而是要积极主动运用好“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发挥派驻职能。既要吃透上面的精神,又要摸清下面的情况,还要结合所驻单位的具体工作。一是处理好与所驻部门及授权管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的关系。派驻机构与管辖单位及系统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派驻机构负责人根据工作需要,列席所驻部门单位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直接监督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情况,及时发现权力运行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为派驻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出谋划策,当好参谋。每月至少与派驻单位党组书记沟通一次,交换意见,共同商议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如何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处理好本职工作与驻在部门业务工作的关系。派驻机构不参与管辖单位及系统的业务分工,但可通过参与检查,了解掌握情况,熟悉业务技能。三是正确处理与纪委的关系。派驻机构工作直接受纪委领导,但又不能等同于机关的业务科室。派驻机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各项监督工作融合、贯穿于驻在单位的具体业务工作之中,驻在单位和部门发生的重大腐败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增强政治观念。

        四、要健全工作机制,勇于创新,解决“干得好”的问题

        新形势下,派驻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派驻机构有效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要积极探索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领导方式、工作制度、保障制度,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及时掌握派驻机构工作动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业务指导。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项目建设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特别是对人事、财务、物品采购等关键岗位的监督等制度,明确具体参与监督的环节、方式,为派驻机构履行职责提供依据和保证,做到既不缺位,又不越权,有效履行职能。派驻纪检干部要按照职责需求和工作要求,通过后天的学习培养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要探索建立针对派驻机构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干部管理制度等,强化内部管理,明确派驻机构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真正发挥派驻作用。(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