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切实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
市纪委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组长 魏慎贤
        日期:2016-12-2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纪委在抓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的科学内涵及重要价值

        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是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基础上,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过程和结果提出的更高要求。理解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的科学内涵,必须从两方面加以把握:一是落实监督视角。必须精准监督,找准监督对象,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必须细化监督,合理分解监督步骤,明晰监督流程;必须实化监督,确保监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必须优化监督,创新监督理念,因时因地动态调整监督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提高监督适应力。二是落实监督责任。监督责任精细化必须具有可操作性,精细化流程,监督方案要区别共性与个性,接地气、可施行;要有准确性,狠抓监督责任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要有高效性,注重监督效应,有力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加快纪委“三转”步伐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生动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刻认识和把握管党治党规律、认真分析当前党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科学思想。一个时期以来,作风问题在党内确实相当严重,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符和不抓不行的时候。通过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有助于各级纪委在真抓实干上找到突破口,有助于在对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上动真格、打硬仗,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可靠的纪律保障。

        (二)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是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关键举措。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重要方面,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委主体责任具有全局性、根本性,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离不开纪委监督责任的有力支撑;纪委监督责任具有基础性、关键性,落实纪委监督责任需要党委主体责任的强力支持。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就是要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出发点,通过进一步创新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层层传导监督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把纪委监督责任落准落细落实。

        (三)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是加快纪委“三转”步伐的重要动力。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当前纪委加强自身建设的主攻方向,如何增强“三转”动力是各级纪委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就是要通过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退出非纪委主业的议事协调机构,防止出现定位不准、大包大揽,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最终推动纪委监督责任真正履行到位,为加快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步伐提供不竭动力。

        二、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自党中央提出要进一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和纪委围绕这一要求开展了创新实践,纪委在推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的方面也进行了有效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从更广领域、更高要求来看,当前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思想观念认识不到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双落实。一些地方党委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重视不到位,存在把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割裂的错误看法,在思想认识上难以做到“同心”、在组织保障上难以做到“同力”。

        二是能力不足。一些地方纪委急切渴望在推动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方面有所突破,但由于纪委成员能力素质不够、层次不齐,缺乏适应精细化现实要求的优秀的纪检监察队伍。一些地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纪委工作主动性缺失,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的内生动力不足。

        三是工作基础薄弱。落实监督责任失之于粗,在工作时抓大放小,不注意细节;失之于泛,难以聚焦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失之于空,监督责任制度、方法及措施操作性不强;失之于软,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管党治党“松”字当头、“严”字失道,对看到的问题视而不见,高举轻放,弱化处理甚至不处理。

        四是监督权力与监督责任脱节。谁来监督拥有监督权的监督者始终是困扰纪委灯下黑的关键难题。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纪委相对更大的权限,但一些地方纪委总是眼盯别人,而忽视对自身的监督管理,忽视纪委内部建设要求,造成了纪委监督权力上升、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效能下降的问题。

        五是监督制度尚未健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不仅需要纪委自身强化内部管理,也需要提高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透明度、开放度。由于纪委自身工作的特殊性,对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参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监督制度还不够健全。

        六是监督资源配置失之于散。由于缺乏畅通有效的监督制度和体制机制,大量的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监督资源难以通过体制化的路径转化为强有力的监督合力,导致监督资源配置失之于散。导致在监督效力、定力等方面缺乏可持续性、系统性、整体性,给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带来了挑战。

        此外,社会监督氛围不够、公众监督意识不高、公众监督能力不强等也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弱化了落实纪委监督精细化的效果。

        三、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精细化的创新对策

        (一)提高认识,增强党委和纪委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共识度。党委领导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必须充分发挥二者的合力才能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党委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认识,不断增强以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保障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的自觉性。各级纪委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的核心职能开展工作,消除落实监督责任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粗、失之于泛、失之于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完善制度,增强严格规范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制度的保障力。制度建设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的作用。党委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和保障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相关制度,明确各级党委对纪委依法履职尽责、推动纪委“三转”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制度,确保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得到党委的坚定支持和有力保障;根据权责对等原则,出台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问责办法、纪委落实监督责任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环节,确保规范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于法有据、有章可循。

        (三)创新方法,拓宽纪委依规履行监督责任的法定途径和手段。纪委要在严格依照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基础上,以方法创新为抓手,不断拓宽纪委依规履行监督责任的路径和手段。要构建落实监督责任的长效督查机制,明确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有关监督责任落实的督查范围、内容、程序;要在进行深入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完善出台考评机制,并注重将考评结果与其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等结合起来,提高考评公信力;要制定科学的责任追究办法,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或未能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责任的纪委和个人,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四)基层试点,研制基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操作手册和施行细则。“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纪委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成效直接对整个纪委系统履行监督责任效果具有重大影响。必须把基层纪委作为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关键环节加以推进。在总结各基层纪委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分析和归纳基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科学规律、操作流程、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并研制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通用指导手册和施行细则,不断提高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整体效能。(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