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定西市党员干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知识测试题
        日期:2016-12-23       分享+

一、单选题(共30分,每题1分)
1.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根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D、《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贯彻(  )制度。
A、民主集中
B、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C、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D、科学民主决策
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党内监督要与(  )监督相结合。
A、人民群众
B、各级领导
C、外部
D、舆论
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 )起施行。
A.2016年10月27日  B.2016年11月1日  C.发布之日  D.2017年1月1日
5.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 )领导干部的监督。
A.主要负责人 B.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  C.关键岗位  D.一把手
6.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 )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
A. 思想理论  B.政治理论  C.政治纪律  D.政治规矩
7.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 )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A.基本路线  B.群众路线  C.工作路线  D.政治路线
8.( )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A.巡视  B.工作检查  C.工作指导  D.明察暗访
9.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A.检查   B.指导和监督   C.指导   D.引导
10.开展严肃认真的( ),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A.民主生活会   B.批评与自我批评   C.党内政治生活   D.组织生活会
11.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什么?( )
A.纪律审查   B.监督检查   C.政治清明  D.纪律严明。
12.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什么?( )
A.组织纪律  B.政治纪律  C.生活纪律  D.作风纪律
1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什么?( )
A.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B.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C.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D.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等制度
14.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什么?( )
A.民主集中制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政治协商制度 D.“三会一课”制度
15.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是什么?( )
A.监督检查  B.严肃认真  C.党内民主  D.批评与自我批评
1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什么?( )
A.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B.民主集中制  C.组织纪律  D.加强指导
17.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 )。
A.领导干部  B.主要负责人  C.直接责任者  D.重要领导责任者
18.党的问责工作是由( )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A.纪检监察机关  B.党组织  C.组织部门  D.以上都不是
19.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 )。
A.全面领导责任 B.主要领导责任 C.重要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20.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管理权限的( )作出。
A. 党组织 B.审计部门 C.纪委(纪检组) D.组织人事部门
21.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 )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A.15日 B.一个月 C.二个月 D.六个月
22.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 ),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A.就有关情况作出说明
B.进行书面汇报
C.写出书面检讨
D.深刻检讨
2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 )。
A.一次性问责
B.阶段性问责
C.任期问责
D.终身问责
2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 )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问责的规定,凡与本条例不一致的,按照本条例执行。
A.2016年7月8日
B.2016年1月1日
C.颁布之日
D.2017年1月1日
25.述责述廉报告应当载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A.个人档案  B.诚信档案  C.廉洁档案   D.干部档案
26.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 )个月内反馈办理情况。
 A.1   B.2   C.3   D.5
27.接到对干部一般性违纪问题的反映,应当及时找本人核实,( ),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
A.谈话提醒、约谈函询   B.诫勉谈话  C.约谈提醒  D.谈心谈话
28.(  )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A.检查   B.监督  C.督查  D.巡察
29.实行( ),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A.谈心谈话制度   B.民主生活会制度  C.定期问责制度  D.权力清单制度
30.派驻纪检组应当带着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定期向派出机关汇报工作,至少( )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 )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A.3个月  1次   B.半年  1次  C.半年 2次   D.一年 2次

二、多项选择题(共25分,每题1分)
1.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的组织监督,改进( )的民主监督,发挥( )相互监督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
A.自上而下 B.自下而上 C. 同级  D.同级和上下级
2.党内监督的任务是( )。
A.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
B.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C.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D.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3.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要内容是( )。
A.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B.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C.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D.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4.党委(党组)履行以下监督职责( )。
A.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  
B.加强对同级纪委和所辖范围内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检查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C.对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同级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D.对上级党委、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监督。
5.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其( )。
A.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情况
B.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情况
C.责任担当、廉洁自律情况
D.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6.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巡视内容是( )。
A.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
B.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C.履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D.选人用人情况
7.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述责述廉重点是( )。
A.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B.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
C.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D.个人学习生活情况
8.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 )。
A.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B.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C.口是心非、阳奉阴违     D.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9.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履行下列监督职责( )。
A.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B.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
C.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D.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应当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10.党组织应当保障监督对象的( )。
A.申辩权  B.上诉权  C.申诉权  D.沉默权
11.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  )。
A.组织谈话 B.提醒谈话 C.纪律谈话 D.诫勉谈话
12.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 )。
A.党的领导机关  B.领导干部  C.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D.各级党组织
13.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 )。
A.经常   B.严格   C.认真  D.严肃
14.依规依纪进行执纪审查,重点审查哪些情况?( )
A.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
B.问题线索反映集中
C.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D.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15.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在全党形成什么样的政治局面?(  )
A.又有集中又有民主             B.又有纪律又有自由
C.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  D.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16.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什么?(  )
A.个人主义  B.分散主义  C.自由主义  D.本位主义
17.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 )。
 A.依规依纪、实事求是
 B.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C.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D.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18.党的问责工作要做到(),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A.有权必有责
 B.有责要担当
 C.失责必追究
 D.权责相一致
19.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 )。
 A.直接责任
 B.主体责任
 C.监督责任
 D.领导责任
20.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 )
 A.检查
 B.通报
 C.整改
 D.改组
21.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 ) 。
 A.通报
 B.诫勉
 C.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
 D.纪律处分
22.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作出。其中对党的领导干部,()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提出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建议;采取纪律处分方式问责,按照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执行。
 A.政府  B.纪委(纪检组)  C.党的工作部门  D.人社局
23.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 )方式问责的,一般应当向社会公开。
 A.组织调整
 B.组织处理
 C.纪律处分
 D.通报批评
24.必须坚持党员(   )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A.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B.少数服从多数
  C.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D.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5.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必须做到( )。
  A.公道对待干部  B.公平评价干部
  C.公开选拔干部  D.公正使用干部

三、判断题(共10分,每题1分)
1.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可以代替监督。( )
2.党的问责工作是由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
3.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应当予以问责。( )
4.对党组织或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
5.问责决定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或者组织人事部门作出。其中对党的领导干部,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提出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建议。( )
6.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
7.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
8.提倡署真实姓名反映违纪事实,党组织应当为检举控告者严格保密,但不向其反馈办理情况。( )  
9.党的组织部门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
10.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按规定向上级党委报备,无正当理由、未向上级党委报备不得调整。( )

四、简答题(共20分,每题5分)
1.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 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对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哪些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情形应当予以问责?
4.“政治规矩”的内容是什么?

五、论述题(共15分)
1.试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和地位。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