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以问责促负责 以担当促实干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陇西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王小明
        日期:2017-01-18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彰显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念,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牢固树立“抓好监督是本职,抓不好监督是失职”的理念,带头学思践悟,勇于责任担当,履行监督专责,挥好监督“利剑”,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王岐山书记指出,制定《问责条例》,“目的是使领导干部警醒起来,履好职尽好责,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出台《问责条例》,目的不是为了问责而问责,而是用制度划出担当的底线、问责的红线,以问责促担责,以问责促履责,冲着纪律去,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较真碰硬、动则辄咎,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违反纪律立即处理,严格以纪律为标尺管住全体党员,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不可碰触的高压线,用铁一般的纪律树立清风正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敢于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条例》有没有生命力,关键在于能否真执行、真问责。“问责”之“问”,就是要用早、用对、用足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注重治未病,及时治小病,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谈话提醒、多函询诫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践证明,只有层层筑牢防线、层层压实责任,将监督管理的网越织越密,才能让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责任,拉下脸来批、横下心来管,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日常小事抓起,发现干部有问题,就要找他谈谈话、提醒两句,对发现的“小问题”、“小毛病”要有明确的态度要求,问题严重的要及时采取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甚至纪律处分等有效措施,防止小病拖成大病,真正阻断由破纪向破法演变的链条。

        要敢于较真,让遵规守纪成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是底线思维,必须把这个理念贯穿于选人用人、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之中,强化监督制约,使领导干部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敬畏组织、敬畏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问责作为担当的压力,把担当作为问责的回应,发挥《问责条例》的“利器”作用,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坚决破除好人主义、“护犊子”思想、“和稀泥”行为,坚决杜绝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失职渎职问题。要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加强对当前重点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以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取信于民。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必须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问责时刻没有例外,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于失职失责的干部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亮剑,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坚决杜绝个别干部的侥幸心理,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要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紧盯问责条例规定的六种问责情形严肃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对“问责的再问责、监督的再监督”,对不敢监督、不敢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才能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让广大党员干部少一些轻率任性,多一些克己自律,推动形成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敢于担当,让干事创业成为风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问责条例》的出台,不仅给党员干部明确更加严明的纪律规矩,更重要的目的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清责任、守住底线、拧紧“发条”、勇于担当。要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以问责唤醒责任与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醒认识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强化担当意识、锤炼担当精神,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避、困难面前不绕行,真正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其核心要义是为了唤醒责任意识,倒逼各级履职尽责。强化“问责”的关键,就是强化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既是问责主体,也是被问责的对象,必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带队伍,层层传导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压力,及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力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努力在抓常、抓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坚决问责,坚持以强有力的问责举措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释放纪律要求越来越严、责任追究越来越严、正风反腐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唤醒党员干部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