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抓好党内监督 做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陇西县纪委副书记 李耀杰
        日期:2017-01-23

        本人在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深刻认识到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抓好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保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准则》和《条例》既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强化党内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增强行动自觉。我就如何加强党内监督谈谈我的学习心得:

        一、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不断强化学思践悟

        以重新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龙头,加上之前公布的问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使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让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就必须用党章党规廓清思想迷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握认识方向,用做合格党员的标准规范自身言行。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形势任务和党的建设需要,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在党内监督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组织制度创新,把制度的笼子扎细扎密扎牢,使监督的尺子越来越清晰,推动党内监督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学思践悟,在深化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六中全会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二、加强党内监督,必须带头遵守党章党规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努力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率先垂范;在遵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全会对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修订,有利于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对于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纪检系统党员要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自己,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扬正气,树新风,干实事,努力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务必做到学深一层,学深学透,增强责任意识,发扬担当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要牢固树立自律意识,不断加强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走在前、当尖兵,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强化党内监督,关键是要看实际行动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更应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纳入党支部集中学习计划,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下一阶段党支建设的中心任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巩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敲响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最强音,开启了党内监督的新时代,向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因此,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责任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还必须牢记肩负的执纪监督责任,坚决把全会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作中,紧扣‘严’,立足‘早’、盯住‘小’,让党员干部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树牢纪律红线,对违反纪律规矩敢于当包公、唱黑脸,维护好基层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以实际行动扣好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责任链条。(编辑: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