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领导讲话  >>  市级领导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钧在开展 “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02-21       分享+

在开展 “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钧

 (2017年2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对全市作风建设进行动员和部署,这是市委贯彻落实省委王三运书记在参加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对我市提出“三个防止”要求的重要步骤,是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纵深拓展,充分表明了市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是关于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专项活动的具体内容。刚才,马育德同志宣读了《中共定西市委关于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刘志杰同志宣读了市委关于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陈国栋同志还要讲重要意见。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一)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迫切需要。当前,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的重要政治任务。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抓作风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作风形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首要功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行动自觉,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从严教育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为着力点,严厉整治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锲而不舍、持而不息的抓好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和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作风改进作为最大任务,把从严治党作为最大责任,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构建党建新常态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严格自律,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坚守责任担当,真正通过这次行动进一步拧紧思想开关,扎紧制度笼子,建好班子队伍,夯实基层基础,转好工作作风,进而实现涵养一个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更好的推进干部健康成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是强力推进作风建设,完成新任务新目标的重要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是全市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是确保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举措,是规范工作程序、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强班子、优队伍、正风气的有效措施。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查找和集中解决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在工作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纪律意识,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和政治保证。

        (三)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发展能力的内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看到形势的新变化、群众的新期待、事业的新要求,把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都要通过整治活动看到自身的差距,找到自身不足,并通过实实在在的反思、查摆和整改问题,净化和纯洁个人、班子、队伍,切实把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能力和本领,为全面适应新常态,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业、抓落实、促发展上,确保与中央、省、市委的明确要求相适应,以良好的作风,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坚决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提升全市干部作风建设的水平。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一)突出整治重点。这次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从2月中旬开始,分阶段按步骤进行,对照思想发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严厉问责、建章立制等方面综合推进,采取督查和指导相结合、巡回检查与驻点督导相结合、反馈整改与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方式,综合纪检、巡察、督查、考核、信访、审计、群众举报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是严查工作纪律,整治散慢之风,重点解决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重大事项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组织纪律涣散,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勤,外出不按规定请假,随意脱岗、擅离职守,会风散漫等问题;严查不作为慢作为,整治庸懒之气,重点解决事业心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责任意识差,工作上拈轻怕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问题;严查吃拿卡要乱作为,整治官僚恶习,重点解决滥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围绕以上问题,严厉惩戒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发号施令、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走马观花、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要严格按照市委的安排开展工作,做到要实不要虚,做到查摆问题实,整改问题实,建章立制实,做到见人见事求实效、抓典型。

        (二)抓好整改落实。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能否认真整改落实到位,是专项整治行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方向、具体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每名党员干部都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进度,认真做好整改落实。要采取一定形式对查找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整改的问题要采取销号的办法进行管理,确保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查组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建议进行组织调整。

        (三)注重建章立制。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为切入点,以严格执纪问责为着力点,以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为落脚点,着力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章立制要突出针对性,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完善已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注重总结经验做法,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出台新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决纠正无视制度、执行制度有例外的问题,强化制度执行力,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打擦边球的行为。最终达到市委提出的实现精神状态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的目标任务,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精心组织,全面推进

        (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负直接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专门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措施。要按照工作要求,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把开展专项行动同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改进干部作风与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发挥好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督查牵头抓总的作用。

        (二)认真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成立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集中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市委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要分组对各县区和各单位开展整治情况进行巡回督查。要对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领会是否深刻,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研究谋划是否科学,活动方案是否切实可行,动员部署是否周密及时,查纠问题是否严实,防控机制是否建立开展督查。重点督导巡查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市委《关于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的意见》中提出的“庸、懒、散、慢、混、拖、卡”等方面的问题,是否开展对号入座的自查剖析,找准普通病和个体病,诊断出病根病灶,建立问题清单;是否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并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要把严格督导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大的部门和单位,要重点督导,直到问题解决、群众满意。要加大督导力度,督查结果不定期进行公开通报。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督导重点,实行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做到一检查一通报、一问题一剖析、一案例一曝光。要组织新闻媒体对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暗访式、体验式报道,查找有待改进的流程举措,曝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追踪报道,通过舆论监督促进作风的转变。鼓励网民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开展“随手拍”,对窗口服务单位等部门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要公布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大问责力度。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处理。要将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实、开展不力、问题得不到及时发现整改、进展情况不按时报告的,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对发现的问题瞒报、包庇、处理不及时到位的,甚至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坚决实行“一案三查”,严肃追究问题单位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在专项整治期内,对单位和部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和服务效率低下问题,受到通报批评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连续两次受到通报批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行告诫约谈;对单位干部职工给予党政纪处分或者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给予诫勉谈话等问责的,年内班子和班子成员不得评优选先。要通过严格问责,“问”出正气,“问”出干劲,“问”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同志们,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重在持续深化,必须置身大局、提升站位,要把纪律作风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工作一线作为锻炼作风、历练作风的舞台,切实做到在实干中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工作的开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一抓到底的决心,全力整治作风顽疾,全力倡导良好作风,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为推进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