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心得体会
安定区香泉镇纪委书记 杜怀忠
        日期:2017-02-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专题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又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至此,中央已经对“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都进行了系统研究和部署。在镇党委组织下,我深入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镇纪委书记,立足自身本职工作,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如果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认真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积极履行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落实的怎么样?就要运用 “866”的标尺,用“八个多少”来衡量、“六个亲自”来评价、“六个是否”来检验。如何保证主体责任落实?就要通过明确督查主体、督察机构、督查对象“111”督查落实细则来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来落实。真正做到党委积极负责不松手、党委书记自觉尽责不甩手、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不缩手。

        二、学习三类法规,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通过镇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镇村干部周一例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系统学习《党章》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甘肃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试行)》三类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三、围绕“四个”紧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紧盯惠农资金落实不放过。着眼于农村小微权力的规范行使,认真梳理涉及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开展专项督查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优抚、孤儿基本生活补助、冬春救灾面粉等惠农资金发放。二是紧盯依法办事程序不放过。对易于出现问题的低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危旧房改造、地膜发放、财经管理、廉政灶管理、公车管理、项目建设、维稳信访等10个岗位按照法定程序编制执法依据目录,理清权限种类和具体内容,明确办事程序、执法流程。同时,乡镇一级要依托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对办事流程、岗位职责、办结结果等事项对外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紧盯掌握的腐败线索不放过。将来信来访、民生平台作为接收腐败线索的主要渠道,做到上访渠道、研判分析渠道、跟踪监管渠道“三个畅通” ,建立有信访、有受理、有调查、有答复“四有”机制,及时受理群众举报,认真核查具体线索,严格依法办案,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四是紧盯干部“四风”不放过。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廉政灶管理办法》,坚持把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等规定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切入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回潮。

        四、健全五类制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议事规则类。在学习《党委会议事规则》的基础上,要研究制定符合本乡镇的党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要求,规范议事程序,提升议事实效,切实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二是财经管理类。全面细化财务管理,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报批程序。制定符合本乡镇实际的镇级财务管理制度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考核管理类。根据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乡镇级干部和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增加办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考核的公平公正性四是日常管理类。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规范干部行为,制定了学习制度、卫生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五是问责办法类。在加强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同时,结合实际,分党组织、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干部三种问责对象,明确具体的问责方式,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制定符合乡镇实际的失职失责失误问责办法,切实使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五、严守六大纪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增强政治纪律。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各级党委保持一致。教育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来维护镇党委权威,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要增强组织纪律。对照党章规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员自愿者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类组织活动的自觉性,切实提高党员的党纪党规意识。三是要增强廉洁纪律。廉洁纪律是指导、调整、约束、规范党员廉洁从政行为的准则。四是要增强群众纪律。群众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处理与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也就是党处理党群关系的准则。要增强群众纪律,要求党员干部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解决实际问题,公平公正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扶贫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五是要增强工作纪律。工作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规范和准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根据工作实际,依法依规,严格按照程序,做到每项工作程序合法、结果合理,最终达到群众满意的结果。六是要增强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政准则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树立高尚情操,自觉抵制庸俗低俗,自觉管理好8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管好亲属带好家风。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