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16年度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2-22       分享+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

关于2016年度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纪委,市直有关单位纪检组(纪委):

        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紧紧围绕省、市纪委的工作部署和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坚持以突出时效、注重质量为根本,初步实现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目的,在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共编发各类信息612条,其中中央纪委相关媒体采用19条(市纪委5条、县区纪委14条),省纪委纪检监察信息采用8条(市纪委4条、县区纪委4条),《甘肃廉政网》采用109条(市纪委42条、县区纪委67条),《甘肃日报·廉政视野》采用18条(市纪委7条、县区纪委11条)。

        一、主要特点

        (一)重视程度普遍有所提高。绝大部分县区纪委将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反映工作动态、相互学习交流、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渠道,通过建立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确定专人,靠实责任,确保了信息传递的通畅及时。尤其是在县区换届后,安定、渭源、岷县等县纪委信息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比过去更为及时。部分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工作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上报《定西纪检监察网》。

        (二)信息质量有明显提高。各县区纪委积极克服内设宣教机构在改革后调整撤并、专职人员和工作力量相对比较紧张的实际困难,持续狠抓信息工作不放松,报送数量、质量保持稳中有增的趋势。部分县区报送的信息题材鲜活、内容丰富、采用率较高。陇西县纪委信息报送量多质优,相继在省级媒体和中央级别媒体刊发信息41篇;临洮县纪委信息形式多样,图片信息生动鲜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6条。

        (三)信息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县区纪委信息工作在不断注重质量的同时,时效性和针对性也逐渐增强,能够比较及时准确地反映本县区在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工作部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级领导实施科学决策和正确指导反腐倡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在此基础上,各县区纪委还依托市纪委和自办门户网站以及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准确地反映各自亮点工作,达到了宣传交流、学习借鉴的主渠道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县区纪委特别是多数市直单位纪检组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纪检组有工作无信息,有的既无工作更无信息,有的不催不报,有的甚至催了也不报。57个市直单位纪委、纪检组中,“零信息”单位达40个,占70.18%,情况堪忧。

        二是质次量少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县区纪委对信息工作缺少经常性的指导研究,信息渠道窄、来源少,信息质次量少,采用率低;长期以来动态性信息较多,但综合类信息、研究性信息份量太少;一些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和新闻稿件报送不及时,错失了采用刊发的最佳时机;一些新闻报道主要集中于《定西纪检监察网》、《定西日报》等市内媒体,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甘肃廉政网》、《甘肃日报·廉政视野》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的少,甚至空白。

        三是信息报送不平衡的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各县区纪委与市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之间不平衡,市纪委机关各部室之间不平衡。市直单位多数纪检组的长期“零报送”、“零采用”的问题,需采取有效手段切实加以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信息工作作为学习交流、推动工作的重要渠道,各县区纪委书记、市直单位纪检组长、市纪委各部室负责人要主动过问信息工作,给具体人员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工作,并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广泛参与信息撰写报道,形成人人既努力工作,又时时思考信息的良好局面。

        二要注重质量,及时高效。不但要重视信息报送的数量,更要抓好重要信息和新闻稿件的审核把关,确保报送信息和新闻稿件量多质优。同时要注重信息报送的及时高效,要不断丰富信息形式,尽可能多的采写图文并茂的通讯类信息,提高信息采用率。

        三要建立台账,定期通报。从今年开始,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实行季度通报制度,将信息工作作为纪律检查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另外,对2016年“零信息”的单位,有关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向市纪委作出书面说明。

        定西纪检监察网信息员QQ群:122514648

        报送邮箱:gsdxjwx@163.com(定西纪检监察网)

                         gslzwxxbs@163.com(甘肃廉政网)

        附件:1.2016年度纪检监察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县区)              

                  2.2016年度纪检监察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市直)

                  3.2016年信息和新闻稿件积分情况说明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

                                                                                                                    2017年2月21日

附件1:2016年度纪检监察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县区)

附件2:2016年度纪检监察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市直)

附件3:2016年信息和新闻稿件积分情况说明

2016年信息和新闻稿件积分情况说明

        1.纪检监察信息由市纪委办公室编辑汇总。市纪委《纪检监察信息》采用1条记2分;省纪委办公厅《甘肃纪检监察信息》专刊采用记10分,单条采用记5分;被省纪委作为上报件报中央纪委记20分,中央纪委办公厅《反腐败工作信息》采用1条计30分。

        2.《定西纪检监察网》等新闻类信息稿件由市纪委宣传部编辑汇总。县区纪委、市直单位纪检组、机关各室报送工作动态类稿件(包括消息简讯)被《定西纪检监察网》采用1条记2分;《甘肃廉政网》采用1条记5分;《甘肃日报·廉政视野》等省级媒体(包含党建杂志等)采用1条短讯记2分,信息记5分;中央纪委网站采用1条短讯记5分,工作信息记15分;《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中央级媒体采用1条短讯记5分,工作信息记15分,专刊记30分;经验类、通讯类稿件被上述媒体采用加倍记分。

        3.各单位报送信息和新闻稿件条数不再予以统计,只计算采用条数,并统计采用条数积分。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